Top Ad unit 728 × 90

最新禮品資訊

紀念品

教您認識有關刀具的專業名詞

紀念品-在大家購買刀具的時候都會注意到要買的刀具的硬度如何,是否鋒利,質地怎樣。但是您知道這些特點都是怎樣鍛造而成的嗎?有許多的專業名詞或許您並不知道,今天小編就來爲您介紹一下有關刀具鍛造的一些程序名詞。

  熱處理(Heat Treatment) - 是利用加熱和冷卻以改變金屬物理性質的方法。 熱處理能改善鋼的顯微結構, 使達到所需的物理要求。韌性, 硬度 和耐磨性 是通過熱處理而獲得的特性中的幾種。 要獲得這些特性, 需使用熱處理中的淬硬<又稱淬火>, 回火, 退火<又稱朡化>和表麵淬硬等操作。
  淬硬(Hardening, 又稱淬火) - 是將金屬均勻地加熱至適當溫度, 然後迅速浸入水或油中急冷, 或在空氣中或冷凍區中冷卻, 使金屬獲得所需要的硬度。
  回火 - 鋼件淬硬後會變脆, 同時由淬火急冷而引緻的應力, 可使鋼件受到輕擊而斷裂。 要消除脆性, 可用回火處理法。 回火就是將鋼件重新加熱至適當的溫度或顏色, 然後予以急冷。 回火雖然使鋼的硬度略爲減少, 但可增加鋼的韌性而降低其脆性。
  退火 - 退火是消除鋼件的內在應力和勒化鋼件的方法。 退火法是將鋼件加熱至高於臨界溫度, 然後放入乾灰, 石灰, 石棉或封閉在爐內, 令它慢慢冷卻。
  硬度(HRC) - 是材料抵抗外物刺入的一種能力。試驗鋼鐵硬度的最普通方法是用銼刀在工件邊緣上銼擦, 由其表麵所呈現的擦痕深淺以判定其硬度的高低。 這種方法稱爲銼試法 這種方法不太科學。 用硬度試驗器來試驗極爲準確, 是現代試驗硬度常用的方法。 最常用的試驗法有洛氏硬度試驗 洛氏硬度試驗機利用鑽石衝入金屬的深度來測定金屬的硬度, 衝入深度愈大, 硬度愈小。 鑽石衝入金屬的深度, 可從指針指出正確的數字, 該數字稱爲洛氏硬度數。通常一把好刀的刀刃硬度應在落克威爾硬度50HRC以上,60HRC以下.簡而言之,硬度越高,抗磨損能力越高,但脆性也約大.非鋼合金,象鎢鉻鈷合金等硬度都較低,隻有大約40HRC,但它們的抗磨損能力也很高。
  鍛造 - 是用錘擊使金屬成爲一定形狀<成型> 的方法, 當鋼件加熱達到鍛造溫度時, 可以從事鍛造, 彎屈, 抽拉, 成型等操作。 大多數鋼材加熱至鮮明櫻紅色時都很易鍛造。 脆性 - 表示金屬容易破裂的性質, 鑄鐵的脆性大, 甚至跌落地上亦會破裂。 脆性與硬度有密切關繫, 硬度高的材料通常脆性亦大。
  延性 - (又稱柔軟性) 是金屬受外力永久變形而不碎裂的性質, 延性的金屬可抽拉成細線。
  彈性 - 是金屬受外力變形, 當外力消除之後又恢複其原有形狀的一種性質。 彈簧鋼是極富彈性的一種材料。
  展性 - 又稱可鍛性, 是金屬延性或柔軟性的另一種表示法。 展性是金屬接受錘鍛或滾軋而變形時不緻破裂的一種性質。 韌性 -是金屬抵受震動或衝擊的能力。
  以上這些我們可以隻作爲了解,但是絕對不能不知道,因爲這些鍛造工藝都與刀具的質量息息相關,好的刀具的鍛造過程都是要有精密的處理過程的,您在了解了這些之後不能說完全成爲一個行家,但至少可以降低被騙的風險。



電話: (852) 3111 6427
電郵: Sales@RedGift.com.hk
網站: RedGift.com.hk


原文見:教您認識有關刀具的專業名詞 | 禮品公司 | 禮品訂造 | 禮品紅 Blog
教您認識有關刀具的專業名詞 Reviewed by 禮品訂造 on 13:33 Rating: 5

聯絡人表單

姓名

電子郵件 *

訊息 *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