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Ad unit 728 × 90

最新禮品資訊

紀念品

磨刀的學問

紀念品-我們在購買刀具的時候可以想到無論怎樣鋒利的刀具到使用一段時期以後都要進行打磨,這樣才能讓手頭的刀具更加鋒利,而鋒利和耐用既相互對立,又互相依存,鋒利耐用則是指在適當鋒利性下的保持性最大化。今天小編就爲您仔細講講磨刀都要進行哪些步驟。
  一、新手應該注意的幾個問題
  1.磨刀是一件非常需要耐心、時間、技巧甚至天賦的工作
  即便採用定角磨刀器,也隻能解決固定角度的問題(磨刀手法中最難掌握的技術),但是其他各項要求一樣都不能少,仍然需要耐心、時間和正確的操作方法,才能磨出鋒利耐用的刀具。是否符合刃磨的技術需要,是檢驗磨刀器優劣的最佳標準,而不是以簡單或複雜論之,快速磨刀器最簡單,但其實質是刮削而不是磨,效果很差,鋒利性可接近粗磨,而保持性更差。
  2.使用定角磨刀器,仍離不開磨刀技術的相關知識
  用定角磨刀器磨刀,仍然屬於手工磨刀範疇,不熟悉磨刀技術相關知識,選購時就無法判斷和比較定角磨刀器的優劣,當然更無法用好它。
  3.刃角應與刀具的用途相適應
  過小的刃角不耐用,易捲口或崩口,過大的刃角不鋒利,刃磨難度也較大。切片刀通常在30~40度,斬切刀通常在40~50,而砍骨刀通常在50~80度。
  4.過度鋒利的刀並不耐用,所以應適可而止
  過度鋒利的刀具,刃口半徑過小,強度不足,容易捲曲變鈍,所以還要掌握簡單的刃口鈍化技術。
  二、磨刀的工具和材料
  磨具與磨料的種類極其繁多,認識上也千差萬別,以下僅爲個人經驗總結,不足和欠妥之處,煩請賜教。
  1.金剛銼
  主要用於超硬刀具的開刃、搶刀。使用中應及時清洗産生的鐵屑,以免劃傷刀身(靠近內側刃線的部位);切忌銼過頭,以免在刀刃上出現嚴重缺口;力度不宜過大,蘸水使用,可以延長金剛銼的使用壽命。
  2.常用油石
  種類繁多,應根據材質和刃磨任務確定油石的品種及粒度。購買油石,一定要選擇合格的産品。劣質油石要麼過硬,要麼過軟,過硬則自銳性差,顆粒不鋒利,易拉傷刀刃,造成刃麵劃傷,刀刃缺口,而且磨削奇慢,過軟則消耗過快,油石很快凹陷而不能使用。同時,不要迷信高檔油石,這類油石專業性,針對性都很強,使用條件也極其苛刻,高昂的成本未必能獲得最佳的效果。
  就常規用途而言,推薦使用綠碳油石,其質地柔軟,切削力強,自銳性好,不易堵塞,軟硬刀具都適用,價格實惠,缺點是消耗大,易凹陷。主要用於粗磨(180#~320#),中磨(600#~800#),質量較好的可精磨(1200#~1500#)。使用前需充分浸泡,出現凹陷應及時修平。
  3.紅寶石油石
  粒度3000#左右,可産生很高的鋒利度,刃紋精細,保持性很好,但是對操作的技術要求很高,手必須很穩,角度必須一緻,如果您做不到這幾點,又沒有專業的定角磨刀器,不建議使用。紅寶石油石表麵的異物和鐵屑應及時清除,以免損傷刃口或越磨越鈍,可用一小塊細砂紙蘸水沿整個麵均勻擦拭數次,之後以清水洗淨即可。根據磨削量的多少,刃磨過程中可能要清洗若乾次。
  紅寶石油石的品相很重要,價格差距也很大。高檔的紅寶石油石表麵應平整無氣孔且粒度均勻,一般的紅寶石油石表麵氣孔要儘可能少和小,表麵也要平整光潔,因價格比較實惠,推薦使用。
  4.磨刀液
  磨刀時,特別愛鏽的刀隻能使用油,其他刀具推薦用水,磨後應及時擦乾。在水中加入少量洗潔精(也可用肥皂水),增強油石吸附能力,也更容易黏刀,可在刀身上形成緻密水膜,從而降低了對刀具清潔度的要求。
  5.皮革和拋光蠟
  常用的主要是牛皮,也可用棉佈代替,主要用於鐾刀,徹底清除毛邊,強化刃口,也可用於拋光。
  所有的磨料、磨具在刃磨結束後都應及時清潔,已凹陷的油石修平後再保存,以方便下次使用。
  三、磨刀方式
  按移動刀具,還是移動油石區分,磨刀的方式可分兩類。
  1.油石固定,移動刀具
  這種方法很常見,可以有比較好的手感,但不能直觀地看到刃麵和磨石麵接觸的情況,刃磨産生的泥漿不易流失,有利於提高刃磨質量。停止打磨再重新調整角度時容易帶來很大誤差,對操作的技術要求比較高。
  2.刀具固定,移動油石
  把刀固定放置在颱麵上,用拖動磨石的方式打磨,這也是一種很重要的方式,幾乎所有的定角磨刀器都是採用這種方式。這種方法就象鉗工用銼刀加工工件一樣,可以直觀地看到刃麵和磨石麵接觸的情況,每次拖動後都可以看到打磨的情況,但刃磨産生的泥漿容易流失,甚至出現局部乾磨現象,需要配套措施彌補。
  四、磨刀的方法
  1.刃磨手法
  手法仍然是最重要的,包含以下兩方麵內容:
  ⑴ 固定的刃磨角度
  不僅推刀過程中,刃磨角度要固定,而且在暫停後,重新確定角度時,依然不能變,必須依賴一雙穩定的手和長期的練習。作爲新手或技術不佳者,可以使用參照物或者測量工具,確保切換前後的刃磨角度一緻。例如在刀脊上找幾個特徵點順序編號,然後在刀身兩側繪製儘量與刃口垂直的標記線,逐一測量標記點至刃口的距離,根據三角函數計算所需高度值,對應序號記錄,磨刀時以對應的高度值確定角度。推刀的方向最好和標記線一緻,每次確定角度時,先將刀具的姿勢調整到與切換前接近,然後用直尺測量標記 點高度,達到前麵的計算值後,才開始推刀。這種方法需要標記和反複測量定角,但刃磨效果值得肯定,甚至超過不少高手,因此特別適合於新手。
  ⑵ 正確而穩定的推刀方向
  刃紋對刀刃的保持性影響很大,必須給予高度重視。刀具在油石上的滑擦方向應從刃口向刀脊單向移動,並儘量與刃口垂直,目的是生成縱刃紋(弧形刀刃允許斜刃紋),避免産生有害的X刃紋和橫刃紋。正確的推刀方式,當刀具包含弧形刃時,刀具的滑擦方向不同,産生的效果也有很大差異。
  第一種情況,滑擦方向始終與刃口垂直,並保持固定的刃磨角度。這種方法比較容易掌握,由於油石的兩邊經過同一位置時,産生的刃紋不平行,所以會伴隨大量X刃紋。爲了減弱X刃紋對保持性的不利影響,可以採用更精細的油石(比如紅寶石油石),使刃紋儘可能細小。
  第二種情況,滑擦方向僅與刀具的直刃垂直,並且始終保持不變。這種方法屬於變角度刃磨,最大的優點就是刃紋都是相互平行的,全部是縱刃紋和斜刃紋,而不會有X刃紋,但是如果不藉助專用磨刀工具,手工基本無法完成。
  2.力度控製
  包含以下兩個方麵的內容:
  ⑴ 掌握好刃磨力度和推刀速度
  各刃磨工序推薦力度如下:
  粗磨:微→輕→重→輕→微
  中磨:微→輕→微
  精磨:極微→微→極微
  每道工序的操作力度都是由小到大,然後是保持力度,接著再逐漸減小。這是因爲開始時,油石與刃口貼合麵積很小,以微小的力度操作,可防止劃傷刃口和保護油石。隨著刃磨的進行,油石與刀刃的貼合麵積也隨之增大,力度也應隨之增大。當快要出現鋒銳區時,應減小力度,可防止油石劃傷刃口,提前出現毛邊和減小刃磨痕跡。
  在控製好力度的同時,還要注意控製好推刀速度。推刀速度越慢,局部衝擊也越弱,越有利於刀刃變薄和減小刃口瑕疵,這一點在精磨階段特別重要。
  ⑵ 充分利用彈性緩衝作用
  一是要充分利用刀身的彈性緩衝作用,防止産生難以修複的刃麵劃痕和刃緣缺口。建議在手與刀之間增設厚軟墊,或者安裝輕薄的輔助刀身。
  二是要充分利用刃部的彈性緩衝作用,防止刃口劃傷或缺口。
  三是要充分利用油石及其顆粒的彈性緩衝作用,防止劃傷刃麵和刃口,並減弱磨痕。建議使用平整、柔軟、鋒利和輕薄的油石,並在其下方鋪軟墊。
  3.刃形控製
  主要包含以下三方麵的內容
  ⑴ 刀刃對稱性檢查和控製。除了極少數偏鋒,大部分刀具都要求兩側對稱,刃磨時要經常檢查刀刃兩側的對稱性,注意及時切換刃磨位置和翻轉刀身。⑵ 刃形連貫性控製。要求刃線齊整、刃口線平滑,確保相鄰部位受力平衡,防止蛇形受力。⑶ 刃形修剪。越接近刃口,磨削力越小,這種不均勻的磨削容易導緻刃麵失真,實際刃角因此變小。刃磨過程中,刃口處磨削力很小,所以在力度較大時形成的嚴重瑕疵不易消除,而且有擴大趨勢。用細油石(紅寶石油石最佳)垂直於刃口,沿整個刃緣輕鐾幾次,可鐾掉虛刃,修整瑕疵,之後再換用細油石持續輕磨,就可以獲得很好的刃磨效果。如下圖所示,將刃口 剪切線以上的部分鐾掉,並使修整該位置的瑕疵。
  清除虛刃以不超出上圖的剪切線爲宜,用細油石輕磨時,要注意清理從刃口脫落的毛邊,以防其破壞刃口。一定要輕磨,否則刃口上還會出現嚴重瑕疵。
  4.合適的磨料
  磨料的功能是將上一道工序遺留的磨痕和缺陷最大化清除,並使新産生的磨痕和缺陷最小化,其性能和效果也體現在這兩個方麵。
  用得最多的磨料是油石、砂紙、拋光蠟等。正確選擇和使用這些磨料,是達成上述功能的關鍵。
  一是所使用的磨料應與刃材、刃磨任務相適應;
  二是使用方法必須符合刃磨的各項技術要求。
  三是充分髮掘磨料的潛能,儘量使其性能最大化髮揮,從而降低刃磨成本。
  5.刃口強化
  把刀具比較鋒利、有鋸齒狀、不夠整齊、不夠光滑的刃口加工成特定的形狀。這個加工過程一般稱爲“刃口強化”或“鈍化”。在某些應用場合,正確地強化刀刃能改善刀具壽命200%或更多。
  鐾刀是一種簡單易行的刃口強化手段,以皮革(佈)+拋光蠟(牙膏、研磨膏)爲工具,可以達到如下兩個目的:
  ⑴ 徹底清除毛邊。鐾刀時,塗有拋光蠟的皮革與刃口全貼合,並具有很強的黏性,因此很容易徹底清除細磨後殘餘的毛邊。⑵ 修整、清除微鋸齒、鈍化刃口。鐾刀時,可將有缺陷的微鋸齒徹底清除,並修複刃口的微裂紋。刀具過於鋒利時,可利用鐾刀工序,使其刃口鋒利度降低,以達到應用的需要。
  五、結語
  ⑴ 磨刀必須依賴一雙非常穩定的手、特別有耐心和堅忍不拔的毅力。⑵ 磨刀時不宜將刃口磨得太薄,同時力求做到刃紋互相平行並儘量與刃口垂直,避免産生X刃紋和橫刃紋,因此還需要較高的操作技術。⑶ 選購磨刀器一定要慎重。好的磨刀器能真正幫助您解決磨刀問題,並且隨著您磨刀水平不斷提高,對其依賴也進一步增強。而差的磨刀器,雖然也自詡專業,但其弊端重重,性能低下,通常隻對新手有用,一旦您水平稍微提高,便不再願意使用。建議選購前,務必要先熟悉手工磨刀的相關技術,弄清磨刀器是否符合刃磨的技術要求,並認真甄別。
  您在讀完了小編爲您講的這些磨刀步驟之後有怎樣的感悟呢?就小編個人而言,原來沒有了解的時候真的很難想象磨刀居然包含這麼多的知識,萬事都有學問,就看人如何去學習。禮品紅網站爲您提供生活資訊,期待您的諮詢與合作。



電話: (852) 3111 6427
電郵: Sales@RedGift.com.hk
網站: RedGift.com.hk


原文見: -磨刀的學問 | 禮品公司 | 禮品訂造 | 禮品紅 Blog
磨刀的學問 Reviewed by 禮品訂造 on 12:31 Rating: 5

聯絡人表單

姓名

電子郵件 *

訊息 *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