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Ad unit 728 × 90

最新禮品資訊

紀念品

“6+1”產業鏈理論給禮品行業什麼啟示

   先從“6+1”產業鏈理論說起,該一說法是郎咸平教授提出的一個經濟學觀點。說是經濟學概念,更包含社會企業組織體系等多個範疇的關聯。其中,“6”指的是:第一產品設計,第二原料採購,第三倉儲運輸,第四訂單處理,第五批發經營,第六零售;而“1”則指的是:產品製造。該一理論表明:“中國企業在應對外部競爭中僅僅佔據了生產這個“1”的環節,利潤少得可憐。”那麼,引用該一論述,援用到我國現行的禮品行業而言,又有哪些值得引人深思的問題呢?

 禮品業須着眼改變產業鏈錯誤定位

 不少觀點指出中國是全球製造大國,而真的是這樣嗎?“誰是製造業大國?是美國而非中國,為什麼?因為從幾年開始,整個世界已經進入了‘產業鏈戰爭’的時代。”早在2006年朗咸平教授就認為“產業鏈戰爭”就是在整條產業鏈上,美國把價值最低的製造業一端(即“1”)放在了中國。價值最低的製造業浪費資源,破壞環境。

 因此,美國人把它全放在中國,而產品設計、原料採購、倉儲運輸、訂單處理、批發經營和終端零售等六塊非製造業(即“6”)都掌控在自己的手裡。“6”是“軟”的生產環節,“1”是“硬”的生產環節。在這樣一種“6+1”產業鏈的定位下,中國就淪落在了價值的最低端。各領域的世界品牌,毫無疑問,很多都是國外擁有,而在中國製造。其中以風靡全球的“蘋果”手機和電腦尤為顯著。

 啟示:對於立足製造末端的禮品企業而言,要降低成本,提高競爭力,不是從控制勞動力成本開始,而是要從高效整合“6+1”產業鏈開始,這也是中國禮品行業的未來。在做好製造的同時,尤其是重點把握好產品設計、批發經營等核心競爭力的提升,真正向產業價值鏈的高端邁進。而不是單純的沒有附加值禮品產品生產,那樣終究走不進價值的高地,禮品品牌附加值也就無從談起。

 打破“6+1“產業鏈現狀任重道遠

 目前國內的高新技術產業大多扮演着“純粹製造”的角色,它們的特徵便是“浪費資源、破壞環境、剝削勞工”,而大物流部門卻控制在歐美人的手裡。以在東莞生產的芭比娃娃為例,中國出廠價格1元美金,經過倉儲物流、訂單處理、批發零售,它在美國沃爾瑪的零售價卻是9.9美元,也就是整個產業鏈中,有90%的利潤都被美國人賺走,這種產業鏈定位錯誤釀成一系列的“多米諾骨牌”現象。真正的產業價值鏈卻遠非“製造”一個環節這麼簡單。

 再就是一方面,中國企業在夾縫中掙扎,走不出去,但是另外一方面,中國經濟發展速度卻極快,每年以10%的數額高速增長。這種現象的產生原於中國十餘年來,二元經濟的發展思維。其中一部分,是產業鏈定位錯誤的製造業,另一部分是以拉動GDP為主導的建設工程,以及替它們融資的銀行等。因此,在這種現狀下,要想徹底這種格局,並非一朝一夕之功。而且這是整個中國製造領域面對的世界性問題,禮品行業又何嘗不是在做陪練呢?

 啟示:不少禮品供應商都在倡導產業升級,但還是停留在6+1的1。事實上,從此刻起,我們要做的事進口設備,提高技術,這是產業做大的投資必經之路。另外,對於眼下的整個禮品業界來說,不是沒有6,很多禮品廠家有倉庫、有訂單處理、有原料採購......,可問題是都是分開的,大家各干各的,因此是效率是非常低,交易成本非常高,目前要做的是把它串在一起,高效壓縮,高效整合。不在理論,關鍵需要行動付諸實施。

今天為大家推薦一款訂造禮品:
產品編號RG-UPA01
產品名稱萬用旅行插頭
最低訂購量100件



電話: (852) 3111 6427
電郵: Sales@RedGift.com.hk
網站: RedGift.com.hk


原文見: - | 禮品公司 | 禮品訂造 | 禮品紅 Blog

廣告傘 | USB手指 | 廣告杯 | 紀念品 | 禮品公司 | 禮品訂造 |
“6+1”產業鏈理論給禮品行業什麼啟示 Reviewed by 禮品訂造 on 09:26 Rating: 5

聯絡人表單

姓名

電子郵件 *

訊息 *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