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Ad unit 728 × 90

最新禮品資訊

紀念品

琉璃製品的鑑賞與保養

紀念品-琉璃被譽爲 中國五大名器之首(金銀、玉翠、琉璃、陶瓷、青銅)、佛家七寶之一,到了明代已基本失傳,隻在傳說與神怪小說裡有記載,西遊記中的沙僧就是因爲打破一隻琉璃盞而被貶下天庭的 。琉璃主要原則是精造強酸洗過的石英砂及長石、硝石、鹼土金屬、氧化鋁、矽酸鉛及各色髮色劑、調整劑等,從1450攝氏度的高溫熔煉出水晶玻璃原料,在低溫950-1100攝氏度製作出琉璃工藝品。那麼好的琉璃産品應該從哪幾個方麵去鑑賞呢?琉璃製品又該怎樣保養呢?小編這就爲您介紹。

  琉璃是一種可以帶來好運的神秘物質。這種好運包括兩個方麵,一是最早的財神信物,也就是招財,另一個則是保健康,求平安。居家則緻千金、居官則緻卿相,是地位、財富的象徵。它們的顏色是製作原料的天然顏色,不是添加的色素,完全跟材質合二爲一,融爲一體,色彩在琉璃的燒製過程中,自然流動,人爲無法控製。現在出土的琉璃製品,曆經千年光澤如昔,不會褪色。
  琉璃的保養
  ◆ 不可碰撞或摩擦移動,以免出現表層劃傷。
  ◆ 保持常溫,實時溫差不可太大,尤其不可自形對其進行加熱或冷卻。
  ◆ 平麵光滑處,不宜直接放置於桌麵,最好要有墊片。
  ◆ 宜用純淨水擦拭,若使用自來水,需靜置12小時以上,保持琉璃表麵之光澤與乾 淨,切不可沾上油漬異物等。
  ◆ 避免與硫磺、氯氣等接觸。
  ◎ 琉璃鑑賞
  ◆ 欣賞光 影效果,特別是不同角度厚薄及色彩的光的折射,能呈現出立體的視覺效果。
  ◆ 欣賞色彩的自然流動,感受琉璃“呼吸”中透出的純淨之美。
  ◆ 琉璃的透流澈度,不宜太純太亮,需有一定層次與光潔度的差異,否則會喪失其 具有動感的生命力之美。
  ◆ 感受整體造型及色澤、美感與創作意唸的完美結合所帶來的意境之美。
  ◆ 從工世角度欣賞古法琉璃中所蘊含的民族文化(非民俗)與結構特徵。
  ◆ 古法工藝決定了世間沒有兩件完全一樣的琉璃,所謂“天工自成”說的就是琉璃 産品的唯一性,仔細品味不同琉璃的色彩流動,會髮現不同的意境。
  琉璃産品是獨一無二的,世間沒有兩個一模一樣的琉璃産品,仔細口味不同琉璃的色彩流動,會髮現不同的意境。因此許多人才熱衷於去研究和鑑賞琉璃製品,如果您也有這方麵的愛好,不妨來我們禮品紅網站轉轉,這裡或許會出現您夢寐以求的意外驚喜。

電話: (852) 3111 6427
電郵: Sales@RedGift.com.hk
網站: RedGift.com.hk


原文見: - | 禮品公司 | 禮品訂造 | 禮品紅 Blog
琉璃製品的鑑賞與保養 Reviewed by 禮品訂造 on 17:39 Rating: 5

聯絡人表單

姓名

電子郵件 *

訊息 *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