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Ad unit 728 × 90

最新禮品資訊

紀念品

慧眼識寶——古法琉璃的鑑別方法

紀念品-“撿漏”是文玩界常用的專業術語,意思是以低於物品市場價的價格購買到了該物品,撿到大漏的人就要偷著笑了。與撿漏相對應的是“打眼”,顧名思義,就是看走眼了,以貴的價格買到了不值得的物品,有時可能損失慘重。選購禮品同樣需要獨具慧眼,稍有不慎“打眼”了,可就得不償失了。禮品紅小編今天就和您聊聊這古法琉璃的鑑別方法。


鑑別方法——
古法琉璃的品質鑑別可以參照玉石,有六條標準,即“色、透、勻、形、敲、照”。

色 好琉璃的色澤艷麗,表麵光可鑑人、流光溢彩;而成色差的琉璃表麵黯淡,光澤度和鮮艷程度都差。

透 好琉璃通透,不同角度注視有不同的觀賞效果;而品質差的琉璃不通透。

勻 琉璃鑑別中的“勻”指的是琉璃不同顏色之間的過渡,好琉璃過渡勻稱;色彩過渡生硬的琉璃欣賞價值和收藏價值都差。

形 琉璃形態的優美程度,決定了琉璃價值的高低,形態優美、做工好的琉璃方爲上品。

敲 兩件琉璃互相輕敲,有金玉之音,聲音越脆品質越好。

照 在普通燈光照射下,品質好的琉璃婀娜多彩,熠熠生輝;而成色差的琉璃反光不夠靚麗。


琉璃情懷——
人天生具有愛好一切晶瑩、透徹、脆弱物體的趨向;人讚美草葉上的露珠,南瓜車上的水晶鞋,綠荷上珠走玉盤般的圓潤水珠。《紅樓夢》中絳珠草的眼淚,三生石上的舊精魂怕也是晶瑩透徹的。琉璃的美也是一種出世之美,遺世而獨立。如同曹植在《洛神賦》中所嘆:休迅飛鳧,飄忽若神,陵波微步,羅襪生塵。動無常則,若危若安。進止難期,若往若還。轉眄流精,光潤玉顏。含辭未吐,氣若幽蘭。華容婀娜,令我忘餐。

琉璃是火的藝術。在不同的溫度階段有不同的製作方法。溫度從1450℃一直降到450℃都可以有所施爲。施造的手法分爲熱工技法和冷工技法,無所不用其極。製作過程相當冗長,從構思、設計圖稿、雕塑立體原型到作品完成,需經數十道工藝、嚴格把關方可完成,全過程費時兩個月以上。將精選原料以1400℃以上高溫熔製成各種彩色水晶玻璃,並經過多次精選清洗後,按作品用料比例置於模具中,並設定嚴格的昇、降溫曲線,爐溫必須控製在1000℃±5℃範圍內。燒製過程長達15天以上,使水晶原料,精確到每個細微處,方可確保作品精細奇巧、立體真實、流線飄逸。一隻模具隻能燒製一件作品,無法二次使用,大型複雜作品甚至需要多次開模、燒製才能完成。製作者要有十足的耐心與好手工,每道工藝均有各自不定的變化因素,且在工藝過程中需反複實驗、務期作品色彩無一雷同。低成功率,使作品更爲珍貴。現在市場上的琉璃製品也是魚龍混雜。有些小作坊成批製作,大量抄襲成功的創意,大量髮售仿冒品。琉璃這東西也就是創意手工稀罕,材料值得幾個錢,沒有好的創意手工它隻是含氧化鉛的玻璃。藏家若收到這樣的東西,也就跟買了一大塊玻璃磚回家差不多。

好的琉璃製品是活的。它自成品後就獨立存在於天地間,自有靈性。它有自己的生死劫數,包容光與影在材質中的遊戲,如水般流動圓轉。一天四時,一年四季,時時變幻。它不僅要透出自然界的光,還要透過人心的光。它與收藏者於萬世中有契合,相逢一笑、莫逆於心。有時不是人在尋找某種物件,倒是物件在找人。這也就是許多藏家掛在嘴邊的“緣”字。一件東西自工匠的手中誕生後它就具有生命了,它就開始尋找的過程,一直到它毀掉爲止。景德鎮的窯工是相信世間有窯神的,所以燒窯時敬神如神在。隻要是跟火打交道的行業,裡麵就充滿了變數,對著這種不可期的變數隻好認爲有個窯神在,這樣燒好燒歹也有個托詞。琉璃在燒製時,誰也猜不到結局如何,於是也隻好效法先民,敬一敬窯神。結果常常是讓製作者瞠目結舌,燒出匪夷所思的東西來。隻得望空而拜,或者揚塵舞蹈,認定這一刻窯神從烈焰中騰空而過了。我曾在一個琉璃製品展館中看到一隻紙鎮,通體的墨藍,如同深海的水,中間夾無數晶瑩大小氣泡,美輪美奐。看看展品旁邊附注的說明;原來這件琉璃燒出後,工人看看裡麵夾了無數氣泡,認定爲一件廢品,正準備將它扔掉,恰巧被製作者看到了,一把搶過來,如同找到失散多年的孩子一樣嗚嗚了。後來無論怎麼著力模仿,做不出來了,這東西成了孤品。

大約在夜裡,製作者酌一盃酒與它獨對。似乎有聲音在說:“來了嗎?”有聲音答:“來了。”暗夜裡他回頭看看,空無一人。細數華年白髮叢生。他燒窯也算是燒了多少年了,這麼接近完美的東西從來也沒有見過。剩下的事情就是給它想個恰如其分的名字。想了很久很久,拈斷了幾根須,終於想不出來。他廢然長嘆,手從膝蓋上落下來——這東西大概永遠就沒有名字了,就叫個《無題》吧。躺在衆多洋洋得意的琉璃展品中,孤寂得緊。一件物品做到接近完美不知道是好事還是壞事?

衆所週知,古法琉璃是一件精美的藝術品,作爲擺件飾品饋贈親友、領導、同事、客戶也是極好的選擇。通過這篇文章的交流,想必大家已經識得一些古法琉璃的鑑別方法了,在購買時擦亮雙眼,即便撿不到漏,也不至於打眼。

電話: (852) 3111 6427
電郵: Sales@RedGift.com.hk
網站: RedGift.com.hk


原文見:慧眼識寶——古法琉璃的鑑別方法 | 禮品公司 | 禮品訂造 | 禮品紅 Blog
慧眼識寶——古法琉璃的鑑別方法 Reviewed by 禮品訂造 on 17:42 Rating: 5

聯絡人表單

姓名

電子郵件 *

訊息 *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