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Ad unit 728 × 90

最新禮品資訊

紀念品

初識壽山石

紀念品-喜歡研究玉石的人們都知道,壽山石作爲中國傳統“四大印章石”之一,主要分佈在福州市北郊晉安區與連江縣、羅源縣交界處的“金三角”地帶。若以礦脈走向,又可分爲高山、旗山、月洋三繫。因爲壽山礦區開採得早,舊說的“田坑、水坑、山坑”,就是指在此礦區的田底、水澗、山洞開採的礦石。經過1500年的採掘,壽山石湧現的品種達百數十種之多。壽山石已成爲海峽兩岸經貿往來、文化交流重要的橋梁之一。那麼今天小編就來爲您簡單的介紹一下壽山石。

  壽山石在寶石和彩石學中,是屬於彩石大類的岩石亞類,它的種屬,石名都很複雜,約有一百多個品種。按傳統習慣壽山石的總目一般可主要分爲“田坑”、“水坑”和“山坑”三大類。
  壽山石環繞著壽山村的是一條涓涓的流水溪泉,就在這涓涓繞村行的壽山溪兩旁的水田底層,出産著一種“石中之王”壽山石。因爲産於田底,又多現黃色,故稱爲田坑石或田黃。田石以色澤分類,一般可主要分爲田黃、紅田、白田、灰田、黑田和花田等。
  田黃石是田石中最常見的品種,也最具代表性的石種。田黃的共同特點是石皮多呈微透明,肌理玲瓏剔透,且有細密清晰的蘿卜紋,尤其黃金黃、橘皮黃爲上佳,枇杷黃、桂花黃等稍次,桐油黃是田黃中的下品。田黃石中有稱田黃凍者,是一種極爲通靈澄澈的靈石,色如碎蛋黃,産於中坂,十分稀罕,曆史上列爲貢品。
  白田石是指田石中白色者,質地細膩如凝脂,微透明,其色有的純白,有的白中帶嫩黃或淡青。石皮如羊脂玉一般溫潤,越往裡層,色地越淡,而蘿卜紋、紅筋、格紋卻越加明顯,似鮮血儲於白綾緞間。石品以通靈、紋細、少格者爲佳,質地不遜於優質田黃石。
  紅田石:田石中色紅者稱爲紅田石。生爲紅田有兩種原因,一爲自然生成一身原紅色;一爲人工煅燒而成後天紅,天生的紅田石稱爲橘皮紅,是稀有石種。
  寺坪田石:壽山村外原有一座“廣應寺”,建於唐光啟三年(884)。寺中僧人時常採集田黃石,研磨成粉末給週圍百姓治病,未用的石頭儲於寺內,日積月累,寺中積攢田黃無數。元末戰亂,廣應寺因曾收留過朱元璋而被元兵付之一炬,連同僧人辛辛苦苦積攢起來的田黃石也沉默於火中,田黃石經火炙後又埋入土中。造化弄人,數百年的日曬雨淋、水分浸蝕不但沒有讓這些深埋於廢墟之下的田黃石黯然失色,特殊土壤的滋養反而賦予了它們更爲絢麗的生命,既保留了田黃石原有的優良品質,更進一步成就了其溫潤如古玉的厚重質樸的獨特魅力。此時的寺坪田不再僅僅是簡單的石頭,更像是曆經風雲變幻後的智者,它們靜靜的守護著廣應寺這片飽經滄桑的土地,記錄了曆史,見証了歲月的變遷。廣應寺明洪武和崇禎年間,兩次焚毀、重建,反常的環境因素,是形成寺坪田獨特的演變條件。其中明代毀於大火兩次,也是寺坪石形成的最主要時間。明時寺坪石的數量頗多,到廣應寺附近採集寺坪石也成爲文人雅士的風尚,寺坪田的身價逐年上漲,很久以前就已經是“易金十倍”了。
  被譽爲中華瑰寶的壽山石,雖然曆史悠久,但卻曆久彌新,始終還是走在時代的最前沿,好的東西經得住考驗,如果您還想了解有關這方麵的信息,就請來禮品紅網站,期待您的諮詢與合作。

電話: (852) 3111 6427
電郵: Sales@RedGift.com.hk
網站: RedGift.com.hk


原文見:初識壽山石 | 禮品公司 | 禮品訂造 | 禮品紅 Blog
初識壽山石 Reviewed by 禮品訂造 on 17:34 Rating: 5

聯絡人表單

姓名

電子郵件 *

訊息 *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