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Ad unit 728 × 90

最新禮品資訊

紀念品

爲您詳解時計禮品中鐘表的工作原理

禮品訂做,時計産品中類屬鐘表的曆史最爲久遠,同時應用最廣的也當屬是它們,但是您在使用鐘表的時候知道其內在的原理嗎?今天小編就來爲您介紹一下。
  鐘表的應用範圍很廣,品種甚多,可按振動原理、結構和用途特點分類。按振動原理可分爲利用頻率較低的機械振動的鐘表,如擺鐘、擺輪鐘等;利用頻率較高的電磁振盪和石英振盪的鐘表,如同步電鐘、石英鐘表等;按結構特點可分爲機械式的,如機械鬧鐘、自動、日曆、雙曆、打簧等機械手表;電機械式的,如電擺鐘、電擺輪鐘表等;電子式的,如擺輪電子鐘表、音叉電子鐘表、指針式和數字顯示式石英電子鐘表 等。
  機械鐘表有多種結構形式,但其工作原理基本相同,都是由原動繫、傳動繫、擒縱調速器、指針繫和上條撥針繫等部分組成。
  機械鐘表利用髮條作爲動力的原動繫 ,經過一組齒輪組成的傳動繫來推動擒縱調速器工作;再由擒縱調速器反過來控製傳動繫的轉速;傳動繫在推動擒縱調速器的同時還帶動指針機構,傳動繫的轉速受控於擒縱調速器,所以指針能按一定的規律在表盤上指示時刻 ;上條撥針繫是上緊髮條或撥動指針的機件。
  此外,還有一些附加機構,可增加鐘表的功能,如自動上條機構、日曆(雙曆)機構、鬧時裝置、月相指示和測量時段機構等。
  原動繫是儲存和傳遞工作能量的機構,通常由條盒輪、條盒蓋、條軸、髮條和髮條外鉤組成。髮條在自由狀態時是一個螺旋形或 S形的彈簧,它的內端有一個小孔,套在條軸的鉤上。它的外端通過髮條外鉤,鉤在條盒輪的內壁上。上條時,通過上條撥針繫使條軸旋轉將髮條捲緊在條軸上。髮條的彈性作用使條盒輪轉動,從而驅動傳動繫。
  傳動繫是將原動繫的能量傳至擒縱調速器的一組傳動齒輪,它是由二輪(中心輪)、三輪(過輪)、四輪(秒輪)和擒縱輪齒軸組成,其中 輪片是主動齒輪,齒軸是從動齒輪。鐘表傳動繫的齒形絕大部分是根據理論擺線的原理,經過修正而製作的修正擺線齒形。
  擒縱調速器是由擒縱機構和振動繫統兩部分組成,它依靠振動繫統的週期性震動,使擒縱機構保持精確和規律性的間歇運動,從而取得調速作用。叉瓦式擒縱機構是應用最廣的一種擒縱機構。它由擒縱輪、擒縱叉、雙圓盤和限位釘等組成。它的作用是把原動繫的能量傳遞給振動繫統,以便維持振動繫統作等幅振動,並把振動繫統的振動次數傳遞給指示機構,達到計量時間的目的。
  振動繫統主要由擺輪、擺軸、遊絲、活動外樁環、快慢針等組成。遊絲的內外端分別固定在擺軸和擺夾闆上;擺輪受外力偏離其平衡位置開始擺動時,遊絲便被扭轉而産生位能,稱爲恢複力矩。擒縱機構完成前述兩動作的過程 ,振動繫在遊絲位能作用下,進行反方向擺動而完成另半個振動週期,這就是機械鐘表在運轉時擒縱調速器不斷和重複循環工作的原理。
  上條撥針繫的作用是上條和撥針。它由柄頭、柄軸、 立輪、離合輪、離合桿、離合桿簧、拉檔、壓簧、撥針輪、跨輪、時輪、分輪、大鋼輪、小鋼輪、棘爪、棘爪簧等組成。
  上條和撥針都是通過柄頭部件來實現的。上條時,立輪和離合輪處於嚙合狀態,當轉動柄頭時,離合輪帶動立輪,立輪又經小鋼輪和大鋼輪,使條軸捲緊髮條。棘爪則阻止大鋼輪逆轉。撥針時,拉出柄頭,拉檔在拉檔軸上旋轉並推動離合桿,使離合輪與立輪脫開,與撥針輪嚙合。此時轉動柄頭便撥針輪通過跨輪帶動時輪和分輪,達到校正時針和分針的目的。
  鐘表要求走時準確,穩定可靠。但一些內部因素和外界環境條件都會影響鐘表的走時精度。內部因素包括各組成繫統的結構設計、工作性能、選用材料、加工工藝和裝配質量等。例如,髮條力矩的穩定性,傳動繫工作的平穩性,擒縱調速器的準確性等都影響走時精度。
  外界環境條件包括溫度、磁場、溼度、氣壓、震動、碰撞、使用位置等。例如,溫度變化會引起鐘表內潤滑油和擺輪遊絲性能的變化,從而引起走時性能的變化;環境的磁場強度大於60奧斯特時,會引起部分零件磁化而走慢;溼度大會引起部分零件氧化和腐蝕 等等。
  許多的鐘表還作爲收藏品保存在許多的收藏愛好者家裡,應該說工作原理我們大概清楚就可以,不必深究其內在包含多少技術含量,但是在使用的時候要注意保養,禮品紅網站會爲您繼續推出更多更詳細的相關內容,期待您的關注。
電話: (852) 3111 6427
電郵: Sales@RedGift.com.hk
網站: RedGift.com.hk


原文見: - 爲您詳解時計禮品中鐘表的工作原理| 禮品訂造 | 禮品紅 Blog
爲您詳解時計禮品中鐘表的工作原理 Reviewed by 禮品訂造 on 13:39 Rating: 5

聯絡人表單

姓名

電子郵件 *

訊息 *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