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Ad unit 728 × 90

最新禮品資訊

紀念品

玉石的用途

紀念品-玉石好看,可是您了解玉石的用途麼?
  玉石用途古今亦有較大的差別,一般來說,古玉石用途兼具審美與實用價值,而新玉石則更爲側重審美觀賞價值。從古至今,玉石的用途大緻可分爲禮樂、儀仗、喪葬、佩飾、工具、生活用品、陳設、雜器八大類別。
  1.禮樂類:多是指禮器,包括璧、圭、璜、琮、琥、璋、環、瓏等等,它們多用於朝享、祭祀、外交、軍旅等禮儀活動中。
  2.儀仗類:以兵器居多,也稱爲玉兵器,主要有玉刀、玉斧等等,在我國商週時期最爲流行,尤其是商朝時。
  3.喪葬類:即指葬玉,是玉石用途中非常重要的一類,這些玉石多用於陪葬,包括玉衣、玉蟬、玉握、玉塞等等,針對人體的不同部位。古人相信玉石能夠使屍體不朽,讓靈魂安息,故葬玉頗爲流行,特別是漢代時。
  4.佩飾類:指人體佩戴的玉石,主要有玉人、玉墜、玉佩、玉釵、玉耳、玉龍等等,門類繁多,以佩戴爲主要用途。
  5.生産工具類:這類玉石出現在較早時期,如新石器時代和青銅時代,如石器或青銅器一樣,使農業生産中的一種工具。主要器形有刀、斧、鑿等等。
  6.生活用品類:生活用主要用到的玉石,最常見的是器皿類,包括玉角盃、玉燈、玉奩、玉碗、玉瓶以及文房工具等等,既有實用價值,又不失其美觀。
  7.陳設類:玉石以陳設、賞玩爲主要用途,包括玉屏風、玉山子、玉獸以及筆筒、筆架等等。
  8.雜器類:除以上七類之外的玉石,主要有玉如意、玉帶、玉劍飾、玉鉤等等。
  看了上文的介紹您了解玉石的用途了麼?

電話: (852) 3111 6427
電郵: Sales@RedGift.com.hk
網站: RedGift.com.hk


原文見:玉石的用途 | 禮品公司 | 禮品訂造 | 禮品紅 Blog
玉石的用途 Reviewed by 禮品訂造 on 18:00 Rating: 5

聯絡人表單

姓名

電子郵件 *

訊息 *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