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Ad unit 728 × 90

最新禮品資訊

紀念品

爲您講解何爲“手表定律”

紀念品,大家在日常生活中都接觸過很多的定律,比如哈利定律,花錢定律,記性定律,蘭德定律等等,那麼您聽說過手表定律嗎?幾天小編就來爲您介紹一下這手表定律。
  手表定律:手表定律是指一個人有一隻表時,可以知道現在是幾點鐘,而當他同時擁有兩隻時卻無法確定。兩隻表並不能告訴一個人更準確的時間,反而會使看表的人失去對準確時間的信心。
  手表定律在企業管理方麵給我們一種非常直觀的啟髮,就是對同一個人或同一個組織不能同時採用兩種不同的方法,不能同時設置兩個不同的目標,甚至每一個人不能由兩個人來同時指揮,否則將使這個企業或者個人無所適從。
  猴子與表的故事
  森林裡生活著一群猴子,每天太陽昇起的時候它們外出覓食,太陽落山的時候回去休息,日子過得平淡而幸福。
  一名遊客穿越森林,把手表落在了樹下的岩石上,被猴子“猛可”拾到了。聰明的“猛可”很快就搞清了手表的用途,於是,“猛可”成了整個猴群的明星,每隻猴子都向“猛可”請教確切的時間,整個猴群的作息時間也由“猛可”來規劃。“猛可”逐漸建立起威望,當上了猴王。
  做了猴王的“猛可”認爲是手表給自己帶來了好運,於是它每天在森林裡巡查,希望能夠拾到更多的表。功夫不負有心人,“猛可”又擁有了第二塊、第三塊表。
  但 “猛可”卻有了新的麻煩:每隻表的時間指示都不儘相同,哪一個才是確切的時間呢?“猛可”被這個問題難住了。當有下屬來問時間時,“猛可”支支吾吾回答不上來,整個猴群的作息時間也因此變得混亂。過了一段時間,猴子們起來造反,把“猛可”推下了猴王的寶座,“猛可”的收藏品也被新任猴王據爲己有。但很快,新任猴王同樣麵臨著“猛可”的睏惑。
  這就是著名的“手表定律”:隻有一隻手表,可以知道時間;擁有兩隻或更多的表,卻無法確定幾點。更多鐘表並不能告訴人們更準確的時間,反而會讓看表的人失去對準確時間的信心。
  手表定律帶給我們一種非常直觀的啟髮:
  對於任何一件事情,不能同時設置兩個不同的目標,否則將使人無所適從;對於一個人不能同時選擇兩種不同的價值觀,否則他的行爲將陷於混亂。
  一個人不能由兩個以上的人來指揮,否則將使這個人無所適從;對於一個企業,更是不能同時採用兩種不同的管理方法,否則將使這個企業無法髮展。
  在這方麵美國在線與時代華納的合並就是一個典型的失敗案例。美國在線是一個年輕的互聯網公司,企業文化強調操作靈活、決策迅速,要求一切爲快速搶佔市場的目標服務。時代華納在長期的髮展過程中建立起強調誠信之道和創新精神的企業文化。
  兩家企業合並後,企業高級管理層並沒有很好地解決兩種價值標準的衝突,導緻員工完全搞不清企業未來的髮展方向。最終,時代華納與美國在線的世紀聯姻以失敗告終。這也充分說明,要搞清楚時間,一塊走時準確的表就足夠了。
  隻選擇你認爲正確的
  兩隻表並不能告訴一個人更準確的時間,反而會讓看表的人失去對準確時間的信心。你要做的就是選擇其中較信賴的一隻,儘量校準它,並以此作爲你的標準,聽從它的指引行事。
  尼採有一句名言:“兄弟,如果你是幸運的,你隻要有一種道德而不要貪多,這樣,你過橋會更容易些。”如果每個人都“選擇你所愛,愛你所選擇”,無論成敗都可以心安理得。然而,睏擾很多人的是,他們被“兩隻表”弄得無所適從,心力交瘁,不知自己該信哪一個。
  還有人在環境或他人的壓力下,違心選擇了自己並不喜歡的道路,並因此而鬱鬱終生。即使取得了受人矚目的成就,也體會不到成功的快樂。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也經常會遇到類似的情況。比如兩門選修課都是你所感興趣的,但是授課時間重合,而且你又沒有足夠的精力學好兩門課程,這個時候你很難做出選擇。在麵對兩個同樣優秀、同樣傾心於你的男孩子時,你也一定會苦惱許久,不知該如何做出決斷。
  擇業時,地點、待遇不分伯仲的兩家單位,你將何去何從?在人生的每一個十字路口,我們都要麵對“魚與熊掌不能兼得”的苦惱。
  在麵對矛盾選擇的時候,我們推薦使用“模糊心理”。所謂“模糊心理”,就是在一個很難決策的情況下,以潛意識的心理爲主要基調,做出符合潛意識心理的選擇。
  心理學研究表明,“模糊心理”實際上是人在成長過程中不斷積累的一種心理沉積。也許你並不能說出一條明確的原因,但是通過心理的潛意識,一般情況下可以做出最符合個體心理需求的決定。這裡說的潛意識,實際上就是我們常說的第一印象。“模糊心理”在矛盾選擇麵前,能夠提供給我們最安全的心理保護,因而是值得提倡的。
  核心理唸:更多選擇、更多標準會讓人無所適從。
  這手表定律關繫到心理學的很多方麵,同時也對我們的人生有所啟示,我們在應用的時候可以掌握幾點:明確目標、不受乾擾、懂得取捨,該放則放。小編今天爲您介紹的這些就是希望能夠對您的生活有所幫助,當然禮品紅網站會持續更新跟多精彩的內容,期待您的諮詢與合作。
電話: (852) 3111 6427
電郵: Sales@RedGift.com.hk
網站: RedGift.com.hk


原文見: -爲您講解何爲“手表定律”| 禮品訂造 | 禮品紅 Blog
爲您講解何爲“手表定律” Reviewed by 禮品訂造 on 13:57 Rating: 5

聯絡人表單

姓名

電子郵件 *

訊息 *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