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Ad unit 728 × 90

最新禮品資訊

紀念品

萬年曆筆筒上的陰曆陽曆是什麼?

紀念品,現在許多人都會定做萬年曆筆筒來作爲一種禮品贈送給親朋好友,是因爲萬年曆筆筒具有多方麵的額功能,在辦公的同時又能夠對時刻有很好的把握,而這萬年曆上往往會顯示出陰曆與陽曆的時刻,那麼您對陰曆陽曆了解多少呢?今天小編就來爲您介紹一下。

  曆史上使用過的曆法,有陽曆、陰曆和陰陽合曆,“盲年”是陰陽合曆某種“置正”安排的結果。  陽曆,可能是我們的祖先最早使用的曆法,它根據太陽運行規律製定。古人以爲太陽繞地球運行,轉動一週爲一年——今日我們知道是地球繞太陽公轉的週期,但古人的認識卻相反。據學者考証,戰國時還有太陽曆,一年十個月,以天乾爲名,每月三十六日,分三旬,旬以地支爲名,如此十個月三百六十日,加上五至六天不入乾支的“廢日”,一年就是三百六十五日或三百六十六日。在那種情況下,節氣的安排首先有“夏至”、“冬至”,繼而又有“春分”、“秋分”,季節上的回歸年先分春秋二季,後來再分出春夏秋冬四季,以至二十四節氣。古代文獻
  《管子》中有這種曆法的痕跡,彝族和西南少數民族的火把節與之有關。嶺南民間至今還流傳“冬至大過年”的說法,就是民間對這種曆法的記憶殘留。古人確實曾經以“一陽更始”的冬至作爲元旦。這種太陽曆的回歸年,不會出現“雙春”和“盲年”現象。  陰曆是按月亮的盈虧變化來製定的。一個朔望月的週期是二十九或三十天,年的長短隻是月的整倍數,與回歸年無關。月也與四季寒暑無關。希臘曆和回曆都屬於這種曆法。它的一年中,也不可能出現“雙春”、“盲年”。  陰陽合曆,是結合太陽和月亮運行的週期製定的。一年按太陽的運行分爲二十四節氣,又按照月亮的運行分爲月。小月、大月十二個加起來,隻有三百五十四天或三百五十五天。兩者相比,相差約十一天。爲了協調二者,古人採取“設閏”的辦法來處置,若乾年中就有一年是十三個月的。現在從商代的甲骨中還可以看到“十三月”的記載,就是設閏的明証。上世紀有學者報告,南方的瑤族還保存著“十三月”的叫法。現行“十九年七閏”的製度起源相當早。我國的曆史,自《春秋》以下,就有乾支曆日可查,足以爲証。 但置閏月,未必就造成一年兩個“立春”,或沒有“立春”。這裡又涉及“置正”的問題,即以那一個月爲正月。從曆史記載來看,這種“置正”比較複雜:
  夏朝以寅月爲正月,稱爲建寅;商朝以今十二月爲正月,建醜;週朝以十一月爲正月,建子;秦朝以十月爲正月,建亥。漢朝建立,初承秦製,以爲得水德,亦建亥;後來到武帝時,經落下閎推算,又改成夏曆,以寅月爲正月。  不同“置正”,就有不同的新年起點。例如建寅的,就以寅月的起點爲元旦。這種辦法,自漢武以來,二千年中,雖經不斷完善,但大體沿用不變。
  收到萬年曆筆筒的人往往都會調試一下上麵的萬年曆時刻,讓它們顯示正確的時刻,那麼通過以上小編的介紹,您應該對時刻有更清晰的認識了,最重要的是能夠懂得時間的寶貴,禮品紅會持續爲您更新相關內容,期待您的諮詢與合作。

電話: (852) 3111 6427
電郵: Sales@RedGift.com.hk
網站: RedGift.com.hk


原文見: - 萬年曆筆筒上的陰曆陽曆是什麼?| 禮品訂造 | 禮品紅 Blog
萬年曆筆筒上的陰曆陽曆是什麼? Reviewed by 禮品訂造 on 13:36 Rating: 5

聯絡人表單

姓名

電子郵件 *

訊息 *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