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Ad unit 728 × 90

最新禮品資訊

紀念品

戶外襪如何根據設計和材料選擇

紀念品-戶外襪如何根據設計和材料選擇是很多戶外運動愛好者想要了解的問題,在當前的日常生活和體育運動當中,襪子總是得不到應有的重視,襪子一直是充當鞋的陪襯,人們長期以來一直認爲主要依靠鞋來保護腳,但是,要注意襪子是與腳最密切的,如果襪子的選擇不當的話,鞋一樣會對腳造成直接傷害的。

  下麵給大家介紹一下襪子常用的材料:
  棉是傳統的天然纖維,也是舒適度較高的紡織材料,直到今天仍然在大量的使用。不過,對於體育運動,特別是戶外運動的要求,棉本身的性能就有很大的局限性。棉纖維的吸溼性很好,吸溼的速度很快,但是排溼就不行了,棉纖維溼了以後,乾的會很慢的。所以,如果沒有很好的後勤供給的話,戶外活動中儘量不要穿純棉的襪子,尤其是在多雨的夏天進行多日的活動,棉襪在溼透以後,會很危險的。
  羊毛也是一種傳統的天然纖維,它是以良好的保暖性而著稱,但是,普通的羊毛是不太適合做襪子的,必須選用材質較高的羊毛,如:澳洲的MERINOWOOL(美麗奴羊毛)、NEWWOOL(新毛)等,都是很好的內衣和襪子的材料。不過,很多人會髮現,用羊毛直接做貼身衣物的很少,即使有,價格也比較昂貴,這主要是由羊毛本身的結構特性決定的。在顯微鏡下,可以看到羊毛纖維有很多鱗片,排列有點象竹筍葉,而每一個鱗片的頂部都有一個角質化的尖,這個角質化的尖容易使羊毛纖維之間産生粘連現象,又叫趕粘,同時,這個角質化的尖又使羊毛在貼身時會有刺癢的感覺,所以,如果選用羊毛材料做襪子之類的貼身衣物時,必須將這個角質化的尖去掉,這道處理的費用相對較高,這是造成産品昂貴的主要原因之一。羊毛本身的特性是保暖,同時它的吸溼性和排溼較差,在與其他纖維混紡或混織後,可製成很好的冬季保暖襪。
  萊卡、氨綸和橡筋全是彈性材料。萊卡是美國杜邦公司的注冊商標,其實也是氨綸的一種,所以又叫萊卡氨倫,隻不過是處理上要比普通氨綸要好得多,其延展和回複性都相當好,而且不易老化,現在,很多的戶外品牌的襪子都選用萊卡來做彈性材料。橡筋實際就是橡皮筋,當然用來做襪子的要細得多,和紗一樣細,是在製造過程中織進襪子裡的,橡筋比較容易老化,在被汗水腐蝕或經過冬天的嚴寒以後會很容易失去原有的延展和會複性,象對於戶外運動的專業運動襪這樣比較昂貴的襪子來說,這一特性就使它不太經濟核算了。不過,現在日本有一種橡筋,聽說持久耐用性很好,還是在推廣階段。
  對於運動襪,特別是專業性很強的戶外運動的專業運動襪,還必須有一些特殊的纖維的添加來突出它的專業功能性。這其中,COOLMAX是經常被用到的。COOLMAX是美國杜邦公司的專利纖維産品,紡織上又叫四管道異型聚酯纖維。普通的纖維橫截麵多是實心的圓形或橢圓型,而COOLMAX這種纖維是空心的,橫截麵程十子型,就象四根被並列在一起的管子。這種結構使纖維與空氣的接觸麵積加大,在織物之間也同時保証了很多的空隙,這樣一來,就保証了COOLMAX這種纖維具有很強的吸溼性和排溼性,摻有COOLMAX纖維的織物又有很好的透氣性。要注意的是,COOLMAX是吸溼、導汗、透氣的功能性纖維,並不是保暖纖維,它隻不過是使溼氣排出保持儘量乾燥的保暖環境。THERMOLITE是專門的保暖纖維,THERMOLITE也是美國杜邦公司的專利纖維産品,它和COOLMAX一樣是聚酯纖維,同樣結構也是中空的。據介紹,THERMOLITE是受到從北極熊皮毛結構的啟髮而研製出來的,它的橫截麵是圓形的,中間是空的,象一根管子,這樣一來可以提高纖維的蓬鬆度,從而達到保暖的效果,這個原理和羽絨的保暖原理有些類似。THERMOLITE的保暖效果很好,同時也有不錯的排汗效果,是冬季保暖襪的比較理想的材料。(這裡要說明一點,在作爲襪子的材料時,COOLMAX和THERMOLITE主要是用短纖維,在穿著過程中,起球現象是在所難免的,襪子的結構越緊密,起球會越少。用COOLMAX和THERMOLITE長纖維就不會起球,但是感覺襪子較硬,不適合做厚的襪子,做成薄的單一功能的襯襪效果不錯。)
  NYLON(尼龍),有的成份標識上又叫錦綸,在戶外運動襪裡麵是專門加強牢固度的,尼龍的加入何以延長襪子的使用壽命,不易損壞。
  Thermolite和coolmax都是吸溼排汗纖維,Thermolite又稱中空保暖纖維,在排汗的同時,偏重保暖的功能,價格比較昂貴。
  COOLMAX襪子大緻可分爲全coolmax襪子,和coolmax/棉混紡襪子:襪子幾乎不可能做到100%coolmax,生産襪子的時候,需要添加氨綸紗。一般全coolmax襪含量在70%-85%。coolmax/棉混紡的襪子,coolmax和棉的含量總和約佔70%-85%,如果是50/50配比的,coolmax佔35-43%。理論上講,coolmax含量越高,吸溼排汗功能越好。
  在戶外運動中,有些人認爲隻要襪子穿得厚,起碼穿兩雙棉襪就可以對腳有比較充分的保護,這是有一定道理的,因爲兩雙套在一起的襪子可以更好的貼附在腳上,就減弱了腳與襪子之間的摩擦而轉化成襪子與鞋之間的摩擦。但是,這樣一來,就又忽視了另一個問題,人在長途行走之後,腳會膨脹7%--8%,兩雙套在一起的襪子就會緊箍在整個腳上,甚至連腳踝以上的部分也包進去,導緻腳部的血液循環不通暢,會引起一些腳部的疾病。在冬季或極其寒冷的地區,更會造成不必要的凍傷。
  那麼,什麼是專門爲腳而設計的襪子呢?這就要了解襪子的結構:
  首先,一定要有墊,就是在襪子的底部要有象毛巾一樣的圈,所以又叫毛圈。毛圈的主要作用是增加鞋與腳之間的彈性,同時,也充分加大了襪子材料與空氣接觸的麵積,使之有更好的吸溼排汗性,當然,吸溼排汗性的體現和材料也有很大的關繫。針對不同強度的運動,毛圈的高度、密度和部位應該是有所不同的。在高海拔的登山中或極長途的行走,應該是在腳底、腳麵部位都有毛圈的,而且毛圈的高度和密度都是最高的,這樣才可以更好的全方位的對腳起到保護。在中長途的行走和中低海拔的登山中,一般襪子隻要腳底部位加毛圈就夠了,不過,毛圈的高度和密度還是要最高的要求。隻有在短途行走和後勤補給比較充裕的行走中,如特種旅遊和普通旅遊,毛圈的高度和密度可以比較低,但是絕對不能沒有,就是一般的體育鍛煉,襪子也還是要有毛圈的。
  其次,在襪子的腳弓部位一定要有一圈彈力的固定,使襪子能很好的貼服在腳上。過去經常有這樣的事情髮生:走了一段路以後,腳上的襪子全跑到前麵去了,又或者襪子橫著轉開了,腳底的部位跑到腳側麵了,使腳很不舒服,這全是因爲襪子與腳的貼附性差,所以在腳弓部位加上彈性的固定,就可以儘可能的避免這類事情的髮生。人的腳底在接觸地麵時,正常的話,腳弓部位接觸地麵最少,在行走時,腳弓所受到的摩擦最小。同時,這又是整個腳掌的中部,在這個部位加上固定是最合適的。彈性固定不能過緊,過緊一樣會影響血液循環,也不能過鬆,否則起不到固定的作用,襪子在腳上一樣會跑。
  再有,襪子的腳尖、腳跟部位一定是要加厚,腳跟的受力是最大的,而腳尖又是相對比較薄弱的地方,特殊的保護是必要的。襪尖與襪子腳麵部分的拼接一定要是平的,千萬不能有稜,這個地方是腳麵上的腳趾位置,如果接縫是稜的話,很容易把腳磨傷的。
  襪身的主要部分就是這些,再有就是腳踝以上的部分,這部分基本上是露在鞋(靴)以外的,但是,也有一定的特殊要求。
  先說腳踝。這部分一般是鞋幫的位置,加有毛圈的墊還是必要的,但是由於這一部分是腳最先與空氣接觸的位置,透氣的功能在結構上就必須要體現出來,一般是在腳踝的正麵,和鞋舌接觸的地方採用結構比毛圈結構稍微稀疏的波紋結構,同時加入彈性材料。因爲鞋舌的內層多採用泡沫彈性材料,比鞋其他地方的材料要軟,摩擦力較小,所以波紋結構選在這一位置不會對腳産生傷害。腳踝又是腳本身活動最多的地方,加入彈性材料可以保証腳的正常活動不會有太多的束縛感。
  腳踝以上,如果是爲了冬季或者在極其嚴寒的環境穿著,襪腰應該比較高,有的甚至到膝蓋以下,而且要有毛圈的結構,其他的環境裡選擇中腰就可以。但是,無論是中腰襪還是高腰襪,襪腰的部分畢竟是小腿,所以這部分的結構必須採用彈性較好的結構,彈力應該適中,完全針對小腿的粗細來設計。
  在襪子的材料裡再加上OUTLAST就更好了,下麵介紹一下OUTLAST:
  Outlast其實是在70年代末80年代初美國國家航空與航天局(NASA)研究項目所開髮的專利技術,是美國太空總署爲登月計劃而研髮的,目的是爲宇航員製作登月服裝、包括手套、襪子、內衣等,後來髮展到用於普通服裝,特別是戶外服裝,包括滑雪衫、褲、毛衣等。
  Outlast纖維技術關鍵是使用微膠囊包裹的熱敏相變材料,這種材料具有能以潛熱的形式,吸收儲存和釋放熱量的功能。其在溫度變化中,可以固態液態互相轉化,從中達到吸熱、放熱的效果。在Outlast纖維中的微膠囊熱敏相變材料爲碳氫化臘(HYDROCARBONWAX)能對外界環境溫度的變化在皮膚上作出相應的反應,對溫度變化有緩衝作用。
  人體調節體溫的關鍵是皮膚,當穿著者受涼時,輸送血液管的毛細血管通過皮膚的收縮和擴張,即血管收縮和舒張,以限製和增加血液流量,從而減少或增加熱量的流失。在OutIast纖維中微膠囊的相變材料爲碳化氫臘(HYDROCARBONWAX),可以根據環境溫度吸收和釋放熱量,對外界環境溫度的變化在皮膚上作出相應的反應,對溫度變化有緩衝作用。因此具有氣候調節功能,在身體和服裝等産品之間形成良好的小氣候。
  雙腳對寒冷非常敏感。使用OUTLAST的襪子能令您倍感舒適,而且不易伸縮。其特點是:
  減少流汗現象
  幫助您保持保暖
  令您感到溫暖,不易伸縮
  更有彈性,更貼合
  溫度調節,適應您對熱量的需要
  襪子選購之終結篇
  最後,再介紹一下在戶外運動中不同環境裡襪子的使用,在不同環境裡,應該選用不同結構、不同材料的襪子來使用。
  登雪山、滑雪等在極其寒冷的條件下,選用的襪子必須是以羊毛等保暖纖維爲主的,結構上要用毛圈較高、較緊密的,襪腰要長一些,甚至到膝蓋。和羊毛混合的材料最好是THERMOLITE這樣的保暖纖維,其他再有一些NYLON和LYCRA,這種極限地帶襪子的選擇還是沒有COOLMAX的較好,爲了保証排汗效果,裡麵可以加一雙COOLMAX高含量的長纖維的襯襪。
  在低海拔地區的冬季野外活動,如野營、穿越等(攀冰除外),可以選用羊毛加COOLMAX爲主材料的襪子,結構上根據活動強度的大小和時間的長短而定,長途的和天數較多的活動,可以選用毛圈較高、較密的中腰襪,如果有特殊的保暖需要,可以加一雙薄的THERMOLITE含量較高的長纖維的襯襪。
  春、夏、秋三季,低海拔的活動可以選用COOLMAX加棉的襪子,路途遠,天數多的活動,COOLMAX的含量要多一些,這樣一來打理比較容易。天數少的短途旅行,就可以選用COOLMAX含量少一點的襪子,結構上還是要根據活動強度來定。
         通過上文的介紹,大家對戶外襪如何根據設計和材料選擇都了解了吧,戶外運動選擇一款好的戶外運動襪是非常重要的,否則會給腳帶去不舒服的感覺,影響旅行心情。



電話: (852) 3111 6427
電郵: Sales@RedGift.com.hk
網站: RedGift.com.hk


原文見: -戶外襪如何根據設計和材料選擇 | 禮品公司 | 禮品訂造 | 禮品紅 Blog
戶外襪如何根據設計和材料選擇 Reviewed by 禮品訂造 on 17:04 Rating: 5

聯絡人表單

姓名

電子郵件 *

訊息 *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