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Ad unit 728 × 90

最新禮品資訊

紀念品

選購戶外用品要注意那些方麵

紀念品-如何選購戶外用品一直是驢友們熱議的話題,也是各大戶外論壇的主要話題。原則其實很簡單,一是不求最貴,但求最合適。好裝備是健康乃至生命的保障,但最貴的不一定是最合適的,這要根據你的出行目的地來確定。二是要分批購買,不需要一步到位。具體該如何選擇,我們往下看看吧

  必需品的在這裡概唸是你要參加戶外活動的話,這些東西是你最先要採購的。
  1.背包+背包防雨罩+外掛帶:
  它是背包客的象徵。一個結實的、45昇以上的登山包用來裝載你的其它戶外物品,45昇是一個基本容積,小於這個數字的話,基本就沒法用於有露營的戶外活動了。實際上大部分戶外愛好者的背包是60昇以上的,女生用的也在50昇上下。  一般背包的麵料都是防水的,但它們的縫線位置基本都沒有壓膠,所以在持續的雨中會産生滲漏,外掛的東西就肯定會溼。
  防雨罩的作用就是把背包罩起來,除了防雨外,還可以起到防塵、防止陌生人窺視你背包的企圖等作用。防雨罩的價格一般在30—100元之間,根據背包的容積分爲若乾規格。現在很多背包已經自帶防雨罩了,但都比較緊湊,外掛多的話就比較局促。
  外掛帶(也有人叫它打包帶、捆紥帶)是兩根尼龍帶,其中一端有個防滑夾,配合背包上的各類環扣,能很輕鬆的把諸如防潮墊、帳篷、衣服等捆在背包外麵,價格根據品牌不同在10—30元之間,長度在75—100公分之間。它另外的用途是——做臨時腰帶。
  2.登山(徒步)鞋 :
  一雙好鞋的作用不用多言,很多新驢仍然企圖用普通的運動鞋來代替它,實際上它們有著本質的不同。
  登山(徒步)鞋首先應該是防水的,雖然現在採用的材料各不相同,但目的隻有一個——防水!在斜風細雨中,踩著一雙裡外都溼漉漉的鞋是沒心情戶外的,最主要的是在寒冷的環境裡會加快失溫過程導緻危險。 登山(徒步)鞋需要選擇高幫、硬底的,這樣對腳踝及腳掌的保護作用比較明顯,尤其在負重徒步的時候感觸更深。
  3.睡袋+睡袋壓縮帶
  出去露營,睡袋是一定要有的。一般來說,在東北地區比較適合用三季睡袋(-8℃—5℃左右),東北的夏天很短,而且夏天山裡的氣溫也不高,很多人都體會過6、7月份長白山接近零度的夜晚了。高於這個溫度時,可以把睡袋拉鍊打開來睡,或者買一個幾十塊的抓絨睡袋(寒冷的時候也可以把它和三季睡袋組合使用),低於-8℃,在東北就很少有人露營了,如果需要,就得選擇1200克以上羽絨睡袋。  需要提醒大家的事,很多廠家的睡袋溫標採用歐洲標準,而亞洲人的抗低溫能力要遜於歐洲人。一般根據自己要去的環境,把睡袋溫標向上浮動3—5℃比較適合。  睡袋壓縮袋是一個能把睡袋壓縮很小,方便攜帶的容器,一般睡袋的包裝袋就是壓縮袋,可是也有一些體積不太大的睡袋沒有壓縮袋,另購的話20元左右。壓縮帶的另外一個作用是裝羽絨類衣服或者帳篷(在你想把帳篷放進背包裡運輸的時候)。
  4.防潮墊+防潮墊套
  如果睡袋是被子,那麼防潮墊就是褥子,這兩樣都有了,才能有一次舒適的露營。 防潮墊有很多種類,這裡隻分爲泡沫墊和自動充氣墊。  泡沫墊是大多數參加戶外者的首選,因爲它很便宜,壞了也不心疼,實際上好的泡沫墊也是很昂貴的,要幾百塊。
  自動充氣防潮墊能提供很好的睡眠條件,由於工藝複雜,所以相對昂貴一些,但不建議選購這樣的自充氣墊,以爲它圖有其名,簡化了工藝,尤其是熱壓合工藝,填充的泡棉和表麵材料是分開的,體積重量都很大,使用幾次後就成爲雞肋。自動充氣防潮墊一般都隨墊子付送一個防潮墊套,而泡沫墊則需要另購,它的主要作用是把防潮墊裝在裡麵,行進過程中可以防止樹枝和岩石等把墊子掛爛,也可以把諸如登山杖等細長物品裝進去一起攜帶。
  5.帳篷
  帳篷是我們在野外遮風、避雨、安眠的“房子”,露營必備。很多新人麵對品種繁多、種類各異的帳篷時,都要暈一陣子,他們或是先蹭別人的帳篷住,或者在採購的時候選擇其他人用過的。
  我把戶外常用的帳篷分類簡單化,拋開品牌和搭建方式外,從帳桿的種類上分爲鋁合金桿和玻璃鋼桿,從大小上分爲1-2人帳及3-4人帳,這樣選擇起來能少繞些彎子。
  多數新驢對帳篷一味要求輕、小、便宜,這其實是盲目的。很多人覺得鋁桿帳篷比玻璃鋼桿的輕,其實一頂帳篷的重量並不取決於它用的是什麼帳桿,同樣的雙玻璃鋼桿帳篷換成鋁合金桿後,大概隻能輕150克左右,很多玻璃鋼桿帳篷也可以做得很輕。鋁合金桿真正的優勢在於它的耐用性,玻璃鋼桿在使用頻繁的時候會斷裂,帳篷無法搭建,在低溫的時候也會出現這樣的問題。而鋁合金桿除了彎曲以外,正常使用基本不會斷裂,鋁合金桿的整體性也比玻璃鋼桿要好。
  如何選擇帳篷的大小應該不是什麼問題了,需要個人空間的,就選擇單人帳;想和愛人一起體驗戶外的,就買雙人帳;想和家人、朋友一起出去的,就買3-4人帳。但要記住,帳篷不僅是裝人,還要裝你的其它物品,所以要留出足夠的空間。很多帳篷是有門廳的,但大小和數量不同,最好在購買的時候把物品需要的空間考慮進去。 很多人對帳篷的重量極爲關心,誰都希望能背個輕巧的“房子”出去,但是我不建議一味的追求輕,在南方或許可以,但北方的夏天實在是太短了。帳篷要做得很輕,就得在材料上做妥協,比如本來要用尼龍佈的地方用紗網,用210t的地方用190t等,這樣直接導緻保溫性下降。所以,採購的時候要問問自己:這麼輕的帳篷適合我的使用環境嗎? 帳篷的防雨性已經基本不用考慮了,現在大家都會選用雙層帳,無論是防水2000mm還是5000mm水柱,這個指標對我們來說都是一樣的:中到大雨都沒問題。 玻璃鋼桿2—3人帳的重量在2.4—3.8公斤之間。
  6.衝鋒衣(褲)
  我考慮了很久,才把它們歸入“必需品”的行列,因爲有些人是把它們當作奢侈品的,一看到幾百上千的價格,就想把錢包按住!如果僅僅是價格因素阻礙很多人擁有它的話,那就太可惜了。
  先說它們的作用,衝鋒衣(褲)的作用是防水、防風、透氣。每本書上介紹它們時都按這個順序來說的,其實它最大的貢獻是透氣——在防水的同時透氣!如果隻需要防水防風,那雨衣也許更合適,實際上很多新驢也是隻注重防水而去買雨衣。衝鋒衣(褲)的透氣除了使用各種薄膜(主要是聚四氟乙烯,就是各種xx—tex,pu塗層也透氣)外,還採用了諸如腋下、腿側透氣拉鍊等措施來增加透氣量,畢竟它們的透氣是相對的:相對與雨衣透氣好,相對與普通無塗層衣服要差。而且衣服內外溫度差越大,透氣作用越明顯。 除了防水、防風、透氣外,衝鋒衣(褲)在裁減、用料上也更適合戶外環境,比如肘部、肩部、膝蓋部分的耐磨層、比如根據使用方便而做的各可調節部分、比如防風裙……這些都不是普通雨衣可以代替的。 還有,夏天的時候不適合穿厚重的衝鋒衣褲,很熱的!現在很多廠家都推出夏季用的輕型衝鋒衣褲,在其它功能上簡化,但依然防水防風透氣,厚度很薄,折疊起來一小團,方便攜帶,價格也低廉很多。 在所有必需品中,衝鋒衣(褲)應該是最先磨損的,因爲很多人平時也穿著,不象帳篷、睡袋等隻有露營才用。不要在衣服破損的時候感覺很意外:咦?這麼貴的衣服怎麼說壞就壞了呢?!它不是防彈衣,隻是有防水、透氣功能的衣服而已。對於以上必需品,我的建議是一次就買差不多的。不要求一次到位,但不要圖便宜買那些可能會給你帶來麻煩的産品,這樣你還要再昇級裝備,造成二次消費,結果沒有省錢,反而産生浪費。
  必備品
  這裡的意思是再你採購完必需品後,你就該考慮這些東西了,因爲這些是你遲早要有的。
  1.照明工具
  爲什麼我們需要照明工具呢?人類的進化就是從學會用火開始的,火的概唸是光和熱,有了照明工具,寒冷和黑暗才不會成爲我們戶外的障礙。戶外的夜晚是我們享受戶外的一個重要部分,從夜間行軍到在老鄉家上戶外廁所,或者守著營燈和朋友們海闊天空,極端的比如chx要“在雨夜裡尋找走失的隊友”,都需要照明。 我們常用的照明工具基本是手電、頭燈和營燈。
  手電是我們從小就認識的“家用電器”,不過因爲要佔用一隻手所以在戶外時顯得不太方便,美軍l手電要方便些,可以掛在背包或腰帶上,缺點是體積、重量很大、照明方向調整不如頭燈靈活。現在的手電五花八門,用普通燈珠的、用led的,用鹵素燈泡的。  其實現在的手電已經和我們小時候看到的“三節電棒”有很大區別了,從樣式、材質、工藝、電源、光源都不可同日而語。各類多功能的特色手電層出不窮,有些産品科技含量很高,價格昂貴也是可以理解的。 頭燈最早被傳統人士拒絕的理由是:怎麼戴著跟礦工一樣,腦袋上頂著燈到處亂轉?出於對勞動人民的不尊重,有些人與一件精良裝備失之交臂。頭燈開始被接受也是因爲這個理由,一些充滿好奇心的戶外愛好者最早意識到頭燈可以解放雙手而開始嚐試購買。
  最早的頭燈都是國外的品牌,價格相對於傳統手電是高昂的,然後國內一些小電器廠開始照貓畫虎,生産了很多價廉物劣的頭燈,不過現在開始有了些許改善。 國外品牌的頭燈種類豐富,功能各異,傳統燈泡的各類指標比較中庸,已經少見。鹵素、氖氣燈泡的照明距離遠,火力強勁,耗電也大,持續照明時間4—12小時左右;led的省電,照明時間從150—1000小時不等,可惜照明距離稍近;組合式的結合了前麵兩種燈頭,進可功退可守,不過價格又上去了。
  目前國外的頭燈基本都防雨,有的甚至可以潛水70米,我們很少有機會去五洋捉鱉,不過基本的防雨功能最好要有,比如“在雨夜裡尋找走失的隊友”時能遇到。
  國人善於模仿可又不思進取的特性決定了國産頭燈的品質,基本上國外技術含量不高的産品都能在國內找到傳人,可惜的是“青”都沒有勝於“藍”,而且差的不是一星半點,好在價格還算公道,一般在15—150之間。
  大多數人選擇照明工具的時候走的基本是這樣一條路:簡易手電→國産頭燈→進口頭燈→補充一個堅固的手電,如果理智並且消費能力允許,最好省略前兩步。 營燈的作用是在營地提供照明,嚇跑野獸、指示營地位置等,並且是可移動的。篝火不能這樣,而且很多時候不能點篝火,比如大雨、防火期等。 簡易的營燈用蠟燭就可以代替,情調不錯,不過亮度太暗。專門的營燈有兩個類型:燃氣的和電池的。 燃氣營燈基本都是國外品牌,很多工藝國內目前還做不了,做得了成本也要比進口的高。燃氣營燈的好處是體積很小,亮度高(相當於60w燈泡)而且很省燃料,做飯剩的氣罐哪怕隻有一口了,點營燈2個小時沒問題,要是用整罐的話,點一個晚上都沒問題。有的營燈也很大,不過亮度是小營燈無法比的。 用電池的營燈種類很多,進口、國産都有,現在基本用冷光型節能燈管,價格50——300之間,缺點是要多攜帶電池,重量比較大。 照明工具都是在關鍵的時刻才用到,所以一定要選擇可靠的産品,在這方麵馬虎,就是對自己生命的不負責任。營燈不是每個人都需要的,尤其是大部隊出去,有兩個就夠了。不過你要是想自己和家人出去的話,可能要選擇一個。
  2.爐具、炊具
  它們是野炊的工具。同營燈一樣,你如果隻跟著大部隊玩,跟著蹭就行了,要是想三、五人出去,那你該考慮採購一套了。 現在戶外用的爐頭和以前的汽油爐比起來已經輕小多了,最輕的不到100克,體積和香菸盒差不多,重的也不過400克。燃料分燃汽的和燃油的,也有多用的。  進口的爐具做工精良、質量可靠,而且根據不同的使用環境分類詳細。國産的爐具近一兩年才出現,都是仿製品,材質、工藝上要差很多,沒有高端産品,不知道可靠性如何。 爐具最好配合擋風闆使用,它既可以防止火被大風吹滅,又可以有效防止熱能散失,提高熱效率。 炊具就是各類套鍋,進口的套鍋品種豐富,大大小小適合各種環境,而且設計上很人性化,充分考慮了攜帶、使用的方便性。國內廠家也選擇性的仿製了一些,雖然在材質、工藝上還是差,但不影響使用。
  3.水具
  水對人體的重要性已經不用多說了,而水具的用處大家討論起來還是見仁見智。 從最早的軍用水壺到各類合金水壺,再到太空盃,最後到各種水袋,選擇到最後,沒有頭緒的人乾脆就拎著礦泉水瓶子上山了。 不管用什麼,水具都應該至少有一個的,不論它的外在形式是什麼樣的,要看清楚它的本質——容器而已。 自從《垂直極限》上映後,登山者背包上掛的五顏六色的合金水壺立刻成爲戶外的象徵,大家已經厭煩了軍用水壺的嘴臉,於是進口的合金水壺風靡戶外,國內廠商也看準時機開始仿造。 進口的合金水壺根據不同的運動分類詳細,工藝複雜,材質做工精良,尤其是防黴塗層,當然價格也相對高昂,追求品牌和品質的人不妨買進口的産品,反正價格還可以接受。 要提醒的是:無論多漂亮的水壺,都會撞癟、掉漆,不能期望它們曆久常新,除非不用。還有,如果需要保溫的話,得買專用的保溫壺,那些花花綠綠的水壺多數是不保溫的,也不建議盛開水,就算塗層不受損傷,也會意外的燙傷手、嘴。 很快,有些驢子就厭倦了氣喘籲籲的時候不斷掏水壺喝水了,他們看中了方便的水袋,很輕鬆的通過吸管就可以喝到水,尤其在重裝徒步和騎自行車的時候
  4.登山杖
  有人把登山杖稱爲“另一雙腳”。很多人對登山杖不屑一顧:我這麼年輕,還用不著拐棍!或者說:我又不爬山,用得著它嗎?麵對這樣的人我無話可說,對一件自己沒用過的東西做負麵評價是不客觀和不負責任的。 “登山杖可以給戶外登山穿越活動帶來很多的好處,如提高步行的穩定性,減輕腿部的負擔;根據研究,行走時使用登山杖可以減輕至少22%施予腿部和膝蓋等肌肉關節的力量,讓腿部感覺更舒服!而同時使用兩支登山杖能夠提供較好的平衡性。找不到樹乾時,它還可以做用防水佈搭建雨棚的支桿。”



電話: (852) 3111 6427
電郵: Sales@RedGift.com.hk
網站: RedGift.com.hk


原文見:選購戶外用品要注意那些方麵 | 禮品公司 | 禮品訂造 | 禮品紅 Blog
選購戶外用品要注意那些方麵 Reviewed by 禮品訂造 on 16:58 Rating: 5

聯絡人表單

姓名

電子郵件 *

訊息 *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