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Ad unit 728 × 90

最新禮品資訊

紀念品

解決兒童文具安全問題刻不容緩

紀念品-我們大家都知道現在文具的種類和樣式越來越豐富,色彩繁多,不少文具也帶有誘人香味,吸引了家長和學生的眼球。近日,有媒體報道稱,修改液在三分鐘之內毒死一隻老鼠,引起廣泛關注。

  實際上,修正液中苯含量超標,已經是個老問題了。在深圳市2007年的學生文具抽查檢驗中,部分文具的有機溶劑苯含量超過標準規定的20~30倍。在長春市2011年的學生用品質檢中,總不合格率達到10%,修正液中苯含量超標便是主要問題之一。修正液有毒已不可否認,那麼,其他兒童文具特別是帶有香味的文具是否安全呢?麵對琳瑯滿目的兒童文具,其安全保障誰來監管呢?
  衆所週知,文具是學生必不可少的學習用品,尤其是鉛筆、橡皮、筆芯、熒光筆和修正液等在中小學生中用得更爲普遍。爲了迎合市場需求,商家推出了香味文具,所謂香味文具就是在鉛筆、橡皮、修正液甚至紙張等文具中加入香味添加劑,使文具散髮出香味。在文具中添加少量香精是被允許的,但許多企業在文具的生産過程中濫用劣質香料。由於劣質香料中往往含有芳香類、醛類、烷、汞、鉛等有毒化學物質,儘管這些物質的含量較低,但消費者長期接觸,特別是兒童通過吸入、吮吸、啃咬方式會將這些化合物引人體內,刺激呼吸道,可造成眼、鼻、咽喉髮炎,引起頭痛、噁心等症,從而造成人體慢性中毒,尤其會引起神經繫統和血液繫統等方麵的疾病,對兒童的健康造成危害。
  其實,國家早在2008年就出颱了強製性國標《學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可如今市場上仍然存在大量不安全的文具。究其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麵:一是商家利益驅使。據了解,香味文具的利潤要比普通文具高20%左右。二是消費者健康意識缺位。大部分家長和幾乎所有的學生對文具含量相關規定知之甚少,沒有意識到使用香味文具對身體造成的危害。三是安全管理部門重視不夠,監管薄弱。國外對兒童使用的文具用品製定了非常嚴格的生産標準,質檢人員會定期對其進行毒性監測。而在國內,文具用品的生産處於完全由市場進行調節的狀態,針對文具用品的市場檢查也極少,文具行業是市場監管的一個盲區。此外,環保部門也沒有針對文具化學殘留物進行的相關檢測。
  能夠在幾分鐘毒死小白鼠的修正液被“廣而告之”後,讓我們惶恐,也許有關部門會提醒學生遠離修正液、遠離危險,並對市場上的有毒文具進行檢查。可是這隻是“臨時抱佛腳”之舉,要知道,目前兒童文具用品的質量問題已經較爲突出,文具用品的質量對人身特別對兒童的安全健康危害已不容忽視,針對兒童文具用品的質量和檢驗監管現狀,監管機構進一步加強檢驗監管才是當務之急。
筆者以爲,有關部門應製定完善的文具安全標準,甚至有必要出颱一部正規的關於學生文具安全性的法律,讓不法廠商無可乘之機,從根本上堵住不合格、不符合安全標準的文具流向市場,提高懲罰力度,讓這些“有毒”文具徹底在市麵上消失,以維護學生身心健康,這才是“正道”。

電話: (852) 3111 6427
電郵: Sales@RedGift.com.hk
網站: RedGift.com.hk


原文見:解決兒童文具安全問題刻不容緩 | 禮品公司 | 禮品訂造 | 禮品紅 Blog
解決兒童文具安全問題刻不容緩 Reviewed by 禮品訂造 on 16:36 Rating: 5

聯絡人表單

姓名

電子郵件 *

訊息 *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