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Ad unit 728 × 90

最新禮品資訊

紀念品

有關掛曆的小常識

紀念品-掛曆是一種居家常見物品,不僅圖案精美漂亮,而且可以幫助人們記錄時間,多種功能讓人們對掛曆愛不釋手,那麼您對您家的掛曆的來曆及髮展了解多少呢?今天小編就來爲您介紹一下。

  掛曆的雛形是一種“討債本”,隨著歲月的流逝,“討債本”逐漸演變成爲當今的掛曆。掛曆由皇曆、日曆、年畫逐步演變而來,是曆書與年畫相結合的藝術品。掛曆的出版髮行改變了我國傳統的“曆書”和“年曆”記時法,過去年末歲尾,家家戶戶買幾張年曆畫貼在堂屋內,一貼一年,天天都是老模樣,而掛曆12個月具有12張不同的畫麵,而且畫麵美觀大方,月月給人一種新鮮感,客人來了往往翻一翻,欣賞一番,讚美一番,不僅使客人享受了“美”,而且也使主人心裡美滋滋的,因此,掛曆一上市就受到人們的喜愛。
  由來
  那是在古羅馬時代,當時社會上有一種專門從事放債業務的人,按月掛曆去向債戶收取利息。爲方便起見,他們將何月何日某人該還的債和該付的息都記在一個本子上。因爲這種本子是以月爲單位,按日期排列,附有記事欄,其記事方法簡便明了,漸漸地被其他行業所藉鑑。
  香港著名英商太古洋行第二任華人買辦莫藻泉上任後,興建了一家糖廠。1884年他推出一種類似海報廣告式的“月份牌”,用以宣傳太古糖廠的産品。莫藻泉特意聘請設計師關蕙農設計畫麵,內容多爲花卉、吉祥人物、福、祿、壽、喜、中國古代天官賜福、迎春接福及仕女圖等。凡購買太古糖者,贈送“月份牌”一幀。後來,許多廠商競相印製免費贈送“月份牌”,並不斷改進形式。隨著歲月的流逝,“討債本”和“月份牌”逐漸演變成爲當今的掛曆。
  我國髮展
  中國掛曆(月曆)誕生於20世紀40年代。新中國成立後,隨著彩色印刷技術的髮展,掛曆也得到髮掛曆展,新中國成立初期,人民出版社、人民中國出版社等新聞出版單位大都把“掛曆”當成一種對外宣傳品,文字是中英文,有的全部是外文,畫麵內容有建設成就攝影、祖國風光、古代山水畫和電影劇照等,對外贈送,對內很少髮行,當時對內髮行的是年畫。
  掛曆的出現給年曆注入“新鮮血液”。我國繪畫的三大畫科(花鳥畫、人物畫、山水畫)也成爲掛曆題材的主體。如《中國曆代花鳥畫選》、《曆代仕女》、《故宮藏古代山水畫選》等。以《中國曆代花鳥畫選》爲例,選有南宋李迪的《雪樹寒禽圖》、明代院體派花鳥大家呂紀的《雪柳雙鳧圖》、清代“海上畫派”代表人物任頤的《鳳凰圖》等,工筆、冩意、墨筆等花鳥技法匯於一軸。從我國古代到近代的畫壇流派的專輯也是掛曆題材的另一看點,如“明四家”、“清六家”的《明清畫林擢秀》、“吳門四家”的《吳門畫萃》、“揚州畫派”的《揚州八怪畫選》等;現當代著名畫家的力作及有“文革”色彩的掛曆更是亮點,比如林風眠的《舞》、錢鬆 的《太湖三春》、劉旦宅的《蘇軾》、《赤腳醫生好》中的《涼山新貌》。名家們的精湛筆墨、精美的印刷效果,給人們的生活帶來高雅的藝術享受和雋永的趣味。題材上乘的掛曆也成爲美術愛好者們的絕佳摹本。
  通過以上的介紹,相信您已經了解了有關掛曆的知識。禮品紅還有更多禮品的相關信息,如果您感興趣的話就來這裡轉轉,禮品紅期待您的關注與支持。

電話: (852) 3111 6427
電郵: Sales@RedGift.com.hk
網站: RedGift.com.hk


原文見:有關掛曆的小常識 | 禮品公司 | 禮品訂造 | 禮品紅 Blog
有關掛曆的小常識 Reviewed by 禮品訂造 on 14:17 Rating: 5

聯絡人表單

姓名

電子郵件 *

訊息 *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