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Ad unit 728 × 90

最新禮品資訊

紀念品

帶您進入扇子的家族

紀念品-扇子從古至今都是一種很常見的卻很有講究的東西,它可以讓人們瞬間涼快下來,但是這期間需要人手動,這個過程也成爲撥扇,扇子的種類有很多,今天小編就先來爲您講講這扇子都有哪些家族。

  1.波折式
  大小骨俱作彎曲如水波蛇行狀的扇股。相鄰兩根扇骨的波峰波谷相錯,如水波起伏,饒有趣味。此款多見於九檔至十六檔大扇,材質多竹或烏木。大骨一般不再施以雕刻,雖然也是一個特別品種,但並不算十分難得。80年代以後,有些地區又恢複生産,但精細生動的趣味已盪然無存。
  2.和尚頭
  此款式起源亦甚早。扇股聚頭處成一圓球如和尚頭,故名。此式明代已有,稱圓頭或大圓頭。因如今扇股根爲圓弧形者甚多,爲避混淆,取此俗名,也十分生動。和尚頭多見於十六檔大扇,也有九檔、十一檔大扇股。秋扇極少有用和尚頭的。和尚頭可全由扇股一種材料“聚成”,也可在兩側加扇釘處鑲兩片異質材料,如竹股鑲烏木、鑲象牙、鑲紫檀等。和尚頭扇股價格較高,即使樸素無工,也常超出其他同等材質的扇股價格。
  3.集錦式(夾骨扇)
  集錦扇可用普通扇麵扇骨,也可用集錦扇麵,也可用於專門的集錦式扇骨。集錦式扇骨不穿在扇麵裡,而是夾住扇麵--露在外的扇骨便起了分割扇麵的作用。但是,一般並不是所有的扇骨都是露在外麵,而是每隔若乾根露一根在外,根據扇麵空間分割的需要。
  4.尖頭式
  聚頭處尖削如矛頭的股式。明代稱“尖根”。此款僅見於十六檔竹骨大扇,但以精巧細緻爲特點,竹材質量甚爲重要。
  5.日式
  日式扇骨爲九檔或十一檔。大骨窄,與小骨相仿,僅梢部較粗。穿上扇麵後扇麵側麵露於扇骨之外,大骨雖窄但仍可施以各種雕工。
  6.如意頭
  僅見於九檔和十一檔大扇。邊骨形狀似一柄如意。常用材料有烏木和黃楊,多雕刻鏤空。
  7.螳螂腿
  因扇股大骨的形狀上較粗下很細如螳螂腿而得名。此款較爲多見,但有精粗高下之分,幾乎都爲竹股。
  8.細梢式
  這是秋扇所特有的扇股款式。穿入扇麵的骨梢尖細,露在外麵的部份寬而圓轉,扇骨之間不露縫隙,多爲二十檔扇所用,材質有竹、棕竹、烏木、玳瑁、象牙、獸骨和牛角等。
  9.魚尾
  近扇釘處大小骨一齊內凹成束腰狀的扇股。因外形像魚尾而得名。僅見用竹質者,因此需烘彎扇骨,扇骨執手處又極細,故常選竹材中極緻密堅韌者,以保持其夾緊扇麵的彈性。這是一種頗爲罕見之品,1949年以後不再有人生産。
  10.直式方頭扇
  直式方頭扇股是折扇中最早出現,使用也極廣泛。其造型爲一長而窄的梯形,簡潔到無可再簡。有時兩側邊並非真正直線而略內收。民國間生産的直式扇股常以“仿古雅扇”相號召。直式扇有一個簡便之處,就是裝扇麵時不必太多考慮扇麵的長短。其他款式的扇股裝扇麵有一定長短要求:太短不雅觀;太長需切去部份,而許多藏家因不捨得破壞扇麵書畫的完整性,寧可不切,拖長一段,也不美觀。直式扇無此問題。
  就小編個人而言,看過扇子出現最多的就是在古裝電視劇裡麵,印象最深刻的就當屬諸葛亮的羽扇了,感覺似乎扇子一動,諸葛亮就能靈機一動想出很精妙的計策,所以小編一直認爲扇子也是很神聖的一件物品,當然如果您對今天小編講的這些有關扇子的內容感興趣還想多了解一些的話,就請時常來禮品紅網站轉轉,這裡滿足您的需求,期待您的諮詢與合作。

電話: (852) 3111 6427
電郵: Sales@RedGift.com.hk
網站: RedGift.com.hk


原文見:帶您進入扇子的家族 | 禮品公司 | 禮品訂造 | 禮品紅 Blog
帶您進入扇子的家族 Reviewed by 禮品訂造 on 11:55 Rating: 5

聯絡人表單

姓名

電子郵件 *

訊息 *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