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Ad unit 728 × 90

最新禮品資訊

紀念品

挑選音箱的六大要點



    紀念品,前文已經對擁有一款好音箱的重要性爲大家進行了詳細的解讀,這時候各位看官或許已經開始摩拳擦掌躍躍欲試想要入手一款屬於自己的音箱了吧?那麼,就讓禮品紅小編我爲您帶來挑選優質音箱的六大要點吧!


一、揚聲器是靈魂
  揚聲器是整個音箱的關鍵部分,就像歌手的嗓子,它的好壞直接影響音箱的品質。
  首先談談揚聲器。多媒體音箱的揚聲器按照用途可分爲四類:高頻揚聲器、中頻揚聲器、低頻揚聲器和全頻帶揚聲器。按照結構,則可以分爲三大類:錐盆揚聲器、球頂揚聲器和平闆揚聲器。
  平闆揚聲器的髮聲原理和其它揚聲器不太相同,也談不上音質,隻是外觀搶眼。目前中低端的揚聲器基本上都是錐盆式結構,如圖1所示,2.1音箱主要採用這種揚聲器。

音箱
  簡單來說,選擇2.1音箱的揚聲器主要看的是口徑和振膜種類。2.1音箱屬於音箱的中低檔産品,口徑大小通常是高音單元用1英寸,中音單元用3英寸,在這個檔次中用5英寸甚至6.5英寸做低音單元的,應該是做得比較好的一類産品。
  然後是振膜。振膜是由許多材質組成,像纖維紙、羊毛、PP盆(即聚丙烯複合盆)等。不同的材質能表現不同的聲音個性,但無等級區別。
  羊毛盆由於摻入羊毛纖維,音色溫暖而輕柔,但在大動態的演繹中效果不佳。因而偏向於聽輕音樂、人聲之類的作品。由於紙盆和PP盆的適應性最好,音色適中,能夠在力度和優美上把握好平衡。加上自身造價低,在2.1音箱中是最常見的。
  此外,不同的材質盆邊對振膜的振動特性也有一定影響。比較常見的盆邊有紙邊、佈邊、橡皮邊。像紙邊和佈邊的靈敏度就比較高,適合用於高中頻的表現;紙邊用於低音單元就會使低音柔和,但衝程會短一些。
  小結:知道了揚聲器的個性,在選購時就能首先通過看展品或資料介紹,簡單掌握該款音箱的聲音特性。


二、箱體是音樂空間
  我們聽音樂要注意音樂環境的空間佈置,同樣,箱體對音箱來說,也是需要一個音樂空間。箱體空間的設計、材質、製作流程都會影響到共振和效果。
  2.1音箱的箱體有木質和塑料兩種類型。現在中低價位的木質音箱大多是採用中密闆作爲箱體材質,而高價位大多採用真正的純木闆作爲箱體材質,要避免箱體諧振和密封性,保証箱體木闆的厚度,木闆之間結合緊密程度都是影響音質的關鍵因素。
  選擇木質箱體,先要看音箱的外貼層,是否有明顯的起泡、劃痕等現象,接縫是否整齊。如圖2所示的木質箱體做工較好,線條流暢。要仔細辨別箱體的材質質量,如果從接縫處不能看出的話,可以用手在箱體空腔處的壁上敲一敲,如果闆材較厚,密度較高的話,聲音應該低沉且無明顯的空響。

箱體
  選擇塑料箱體,就要看塑料製品是否粗糙,比如倒相管的管壁是否厚實,表麵是否光滑。然後要揭開防塵罩,看揚聲器的製作工藝。這裡包括:揚聲器中間凸出的音圈罩週邊的製作工藝和固定揚聲器的螺絲是否到位。
  最後把音量按鈕調到3/4處試音,以檢查箱體的密封性。用手在音箱各處摸一摸,如果感覺到箱體後(除倒相孔外)有風吹出,就說明箱體密封性不好,會産生失真。


三、電源是音箱的後盾
  音箱的電源部分也是很重要的。它包括變壓器部分、放大器部分、線路輸入部分。
  線路輸入包括電源線輸入和信號線輸入。主要看信號線和電源線有無分離進線,也就是信號線和電源線要分別從箱體的上下方進入,不能擠在一起。否則電源線的電磁波會對信號線産生較大的乾擾。此外信號線使用蓮花接口,還能使信號輸入損失減小。如圖3所示,這款音箱的電源線是從箱體的下部進入,而信號線則從箱體的上部接入。




四、必備的音箱術語
  選購音箱不看說明書是不行的,因爲從中可以了解音箱的重量、外觀尺寸、配件、喇叭是否有防磁,還可以大緻知道該音箱的性能指標。與音箱好壞有關的一些主要術語我們還是應該了解的,而不是隻聽商家片麵介紹。

  額定輸出功率(RMS):即有效功率,指的是在放大器頻率特性與諧波失真繫數均能達到規定的技術指標時,功率放大器所能輸出連續正絃波信號功率。因爲規定的失真度並不統一,所以這項指標也隻能作爲參考之用。
  靈敏度:是衡量音箱的一個指標,與音箱的音質、音色無關。普通音箱的靈敏度一般在85dB~90dB之間,靈敏度越高,越容易被推動,對功放的功率要求越低。
    動態範圍:信號最強部分與最微弱部分之間的電平差。它表現的是該音箱對強弱信號的兼顧處理能力。動態範圍越寬的音箱,越容易聽到音樂的細節。           頻率範圍(Hz):功率放大器在規定失真度和額定輸出功率條件下的工作頻帶寬度,是指音箱能夠回放的最低有效頻率與最高有效頻率之間的範圍。它是衡量音箱對高、中、低各頻段信號均勻再現的能力。它對音箱有兩方麵的要求:一是範圍儘量寬,即能夠重播的頻率下限儘量低,上限儘量高;二是頻率範圍內各點的響應要平坦,避免出現較大的波動。
      信噪比(dB):是指音箱回放的正常聲音信號與無信號時噪聲信號(功率)的比值。 一般來說,信噪比越大,說明混在信號裡的噪聲越小,聲音回放的質量越高,否則相反。信噪比低時,小信號輸入時噪聲嚴重,整個音域的聲音明顯感覺混濁不清,所以對於信噪比低於80dB的音箱不建議購買,而低於70dB的低音砲也不建議購買。

五、容易混淆的“音色”

  每種樂器都有其獨特的頻譜、音色,但我們通常播放一首樂曲時,會髮現音箱繫統放出的音色與實際樂器演奏的音色有偏差。這裡說到的“音色”,在購買音箱的時候,經常會聽到。但是“音色”這個詞要從兩個方麵來理解。
  在電聲學上,“音色”又叫“音品”,主要由諧音的多少及各諧音的相對振幅所決定。這裡又要涉及幾個音樂名詞——“純音”、“基音”、“泛音”。對於人耳的聽覺來說,“音色”則是指人耳對聲音所具有的一種特殊聽覺上的綜合性感受。 因此,在試聽音箱時,先且不管它的層次和定位,對於音箱所表現出來的音樂,這時的“音色”就應該是音箱本質和人耳共同的效果了。
  比如說,音箱的喇叭和功放電路不錯,高音單元表現很好,那麼在播放小提琴CD時,它的絃樂表現力更加逼真。像阿瑪悌小提琴,它的特點是音色動聽且毫不刺耳,同時可以不斷往上延伸。音箱本質不佳,高音部分就不能表現這把小提琴的泛音,沒有厚度,使得聲音乾澀,讓人聽著不舒服。若音箱的絃樂音色好,就可以表現出阿瑪悌小提琴原有的動態感。音色精細光滑時,就像熟練的女工挑頭髮1/10細的絲線,柔似無骨卻依舊清晰。
  通常人耳的聽覺特性會習慣性地從衆多聲音中集中到某一點上。如我們聽交響樂時,常會把精力與聽力集中到自己偏愛樂器演奏的聲音上,其它樂器演奏的聲音就會被大腦皮層抑製,使你聽覺更多感受到的是單純樂器演奏聲。
  總體來說,音箱的本質是音色的前提,如果能提高自身對音色的感受,那麼在購買音箱時,就不會因爲別人的誤導或者自己的誤聽而錯誤判斷音箱好壞。


六、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
  購買時帶上自己喜歡的音樂去試聽,才能找到適合自己口味的音箱。自己對音質有幾分要求,就買能滿足你要求的音箱,音箱的外形和質量通常是不能兩全的。
  不過話又說回來,我們需要的是2.1音箱,同時音箱買回來是給自己聽的。那些知識可作爲購買時的參考,但每個人對音箱的聽覺感受是不一樣的,自己還是應該尊重自己的一些主觀聽覺喜好,在選擇和購買時還是以個人的感覺爲主。 自己聽起來感覺舒服就好,這樣買回來的音箱可以符合個人要求,而朋友和商家推薦的很可能並不適合自己。有的音箱除了中音之外,高音也很出色,但是你平時極少聽高音的音樂,那麼就沒有必要多花錢去購買這類産品。
  購買時帶上自己喜歡的音樂去試聽,才能找到適合自己口味的音箱。自己對音質有幾分要求,就買能滿足你要求的音箱,音箱的外形和質量通常是不能兩全的。
  不過話又說回來,我們需要的是2.1音箱,同時音箱買回來是給自己聽的。那些知識可作爲購買時的參考,但每個人對音箱的聽覺感受是不一樣的,自己還是應該尊重自己的一些主觀聽覺喜好,在選擇和購買時還是以個人的感覺爲主。 自己聽起來感覺舒服就好,這樣買回來的音箱可以符合個人要求,而朋友和商家推薦的很可能並不適合自己。有的音箱除了中音之外,高音也很出色,但是你平時極少聽高音的音樂,那麼就沒有必要多花錢去購買這類産品。


    在選購音響時,請您牢記這六大要點,謹防上當受騙!購買音箱就要選擇正規商場或網絡平颱,禮品紅可爲您提供專業的音箱定製服務,在音箱上印上您企業的logo或宣傳語,提供更好的企業宣傳方向,詳情可諮詢400-601-4560。

電話: (852) 3111 6427
電郵: Sales@RedGift.com.hk
網站: RedGift.com.hk


原文見: -挑選音箱的六大要點| 禮品訂造 | 禮品紅 Blog
挑選音箱的六大要點 Reviewed by 禮品訂造 on 08:56 Rating: 5

聯絡人表單

姓名

電子郵件 *

訊息 *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