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Ad unit 728 × 90

最新禮品資訊

紀念品

AV音箱與Hi-Fi音箱的區別



  紀念品。如果說AV放大器是家庭影院的心髒,那麼AV音箱就是家庭影院的喉舌。家庭影院要重現影片中環境聲響效果,所用音箱較多,原則上可以使用任何形狀、大小和風格的音箱,但要獲得最佳的環繞聲效果,就必須了解家庭影院對音箱性能的要求。正如高保真立體聲音響對高保真音箱性能的要求一樣,但兩者音箱之間的性能要求也有所不同。

  對性能指標的要求不同
  AV音箱對靈敏度要求較高,主要是在觀賞電視節目時,所需要的平均聲壓較高;而Hi-Fi(高保真)音箱多爲低靈敏度音箱,較難達到AV繫統所要求的強大聲壓級,在重放大動態信號時容易産生削波失真。所以AV音箱應比高保真音箱靈敏度高一些。
  AV音箱對頻率響應範圍、動態範圍和瞬態響應要求比高保真音箱要高。因爲AV音箱必須兼顧人聲、樂聲和效果音響三個方麵,所以要求AV音箱的頻響要寬,功率要大,中低頻要有較好的密度度。而高保真音箱的這種要求要低一些。
  AV音箱對超低音大動態重放要求比高保真音箱更高,因爲自然界中爆炸聲、雷聲、撞擊聲等轟鳴聲,其頻率通常低於60Hz(最低可達20Hz以下)而且攜帶巨大的能量(最大聲壓級可超過110dB),如果用高保真音箱去還原它們就會顯得平談無味,缺乏震撼力。爲了解決這一問題,AV音響繫統採用了超低音音箱,這樣主音箱的體積可以小一些,有利於提高繫統的聲像定位和瞬態響應能力。
  AV音箱對保真度要求沒有Hi-Fi音箱高。因爲純音樂欣賞比觀看電影更講究音質的逼真和音色的甜美。在人聲對白、音樂和效果音響三個方麵,音樂對保真度的要求最高,而人們觀看電影時的注意力主要集中在視覺和語言對白上,對音樂的細節並不十分在意。因此AV音箱並不過分強調聲音表現的細節,而看看表現大動態的效果聲,以烘托氣氛,配合畫麵的聲場定位,營造出憾人心魄的場麵。
  對音色的表現要求不同
  高保真音箱注重音樂的完美重現,而AV音箱注重人聲和環境效果聲的完美重現,對音樂質量要求不高。高保真音箱注重音色風格,強調音樂韻味,注重對輕微細節的表現能力,要求使用聲音比較柔和細膩的音箱。AV音箱注重聲音的氣勢和力度,以便産生更爲震撼心靈的效果,同時要求音箱對聲音的控製力強,速度感好,從輕歌細語到電閃雷鳴,瞬間即至,收放自如。高保真音箱以英國産音箱爲典型代表,AV音箱以美國産音箱爲典型代表。因爲美國是世界上電影工業最髮達的國家,如有聲電影、立體聲電影、杜比環繞聲、THX繫統、杜比AC-3繫統等均來自美國。而且美國産生的音箱又有動態十足、氣勢宏大的特點,聲音顯得緊張而富有刺激。因而美國産音箱作爲AV音箱最爲合適。如果既要AV音箱的特色,又要Hi-Fi音箱特色,則可選用北歐風格的音箱,如德國、丹麥産音箱爲首選,音箱特色居中性,既能表現美國音箱的強勁,又兼具有英國音箱的柔和。
  對音箱防磁性能和分佈的要求不同
  AV繫統(家庭影院聲像繫統),不但要有強勁的音響,而且要有動人的畫麵,必須具有聲景並茂,所以要與電視機相配合,特別是中置音箱要緊貼電視機,電視機本身具有磁性,因而對音箱必須考慮防磁性能。而高保真音箱隻是純音樂的欣賞,所以防磁性能要求略低一點,AV音箱的分佈一般彩用前方“三小”分佈方案、左右主音箱、中置音箱一字形排開、後方輔助音箱(環繞音箱)擺放高度比主音箱高一些,以八字形(張角900~120)擺放爲準。避免産生聲像在頭上或頭後部。超低音音箱擺位不影響聲像群定位,不影響聲場響度,超低音音箱一般擺在主音箱之下。高保真音箱的擺位稍微寬一些,主要根據室內聲學條件、聲場分佈、主收音區而進行擺放。

電話: (852) 3111 6427
電郵: Sales@RedGift.com.hk
網站: RedGift.com.hk


原文見: -AV音箱與Hi-Fi音箱的區別 | 禮品訂造 | 禮品紅 Blog
AV音箱與Hi-Fi音箱的區別 Reviewed by 禮品訂造 on 17:31 Rating: 5

聯絡人表單

姓名

電子郵件 *

訊息 *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