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Ad unit 728 × 90

最新禮品資訊

紀念品

如何挑選一套好的“文房四寶”

紀念品-筆墨紙硯,被喻爲“文房四寶”,其材質不同,功能各異,唯配合精當,方能造就精美的書法作品那麼如何挑選一套好的“文房四寶”呢?
  一、選筆:
  湖筆産於浙江湖州。品種按筆頭用料分——羊毫(軟毫);狼毫、兔毫(紫毫)(合稱硬毫)兼毫。從性能而言,軟毫易得“肉”,硬毫易得“骨”。筆頭應具備“尖、齊、圓、健”。尖,鋒穎尖如毛錐;齊,頂端筆毛潤開捏扁後無參差不齊;圓,筆頭圓聚飽滿;健,勁健有力。
  二、選墨:
  選墨錠時,按“質細、色深、聲清、味香”的標準去選。選墨汁時,可選用目前較佳的品牌:一得閣、中華、曹素功等。
  三、選紙:
  宣紙以安徽涇縣紅星宣紙爲佳品。另外,四川、浙江、溫州、河北遷安也生産宣紙。分棉連、淨皮、特種淨皮三大種。棉連紙用於繪畫的工筆山水、花鳥,用於書法上的楷書、中小行書。淨皮用於繪畫的冩意山水、花鳥,用於書法上的草書,大中行書。特淨用於繪畫的潑墨、潑彩,用於書法上的濃墨、鬥筆之作。
  四、選硯:
  我國有四大名硯——端硯、歙硯、洮硯、澄泥硯。現重點介紹端硯,端硯始於唐代端州(今廣東肇慶),爲唐、宋、明、清之曆代貢品,品種有老坑、麻坑、宋坑等5類25種。
  可按其特點選硯:
  1、體重而輕,質剛而柔。
  2、叩之無聲,研墨並無聲。
  2、呵氣能研墨,髮墨不損毫。
  4、因受複雜地質變化作用,形成各種花紋,稱類石品。罕見的有“石眼”,即硯颱上有像眼睛一樣的“石核”。如鸚鵡眼、鳳眼等。
  “文房四寶”不僅是中國傳統的書冩用具,它們更具有收藏價值和昇值潛力,是品味人士的雅逸之舉和情懷寄托

電話: (852) 3111 6427
電郵: Sales@RedGift.com.hk
網站: RedGift.com.hk


原文見: -如何挑選一套好的“文房四寶” | 禮品公司 | 禮品訂造 | 禮品紅 Blog
如何挑選一套好的“文房四寶” Reviewed by 禮品訂造 on 12:04 Rating: 5

聯絡人表單

姓名

電子郵件 *

訊息 *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