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Ad unit 728 × 90

最新禮品資訊

紀念品

共同關注一下酒壺的髮展淵源

商務禮品-現在在市麵上會看到各種各樣的盃壺工具,這些工具給人們的生活帶來了許多的方便,酒壺也是其中的一種,並且酒壺的曆史淵源更加久遠,下麵我們就來共同關注一下酒壺的髮展淵源。
  1、在商代,由於釀酒業的髮達,青銅器製作技術提高,中國的酒器達到前所未有的繁榮。當時的職業中還出現了"長勺氏"和"尾勺氏"這種專門以製作酒具爲生的氏族。週代飲酒風氣雖然不如商代,但酒器基本上還沿襲了商代的風格。在週代,也有專門製作酒具的"梓人"。青銅器起於夏,現已髮現的最早的銅製酒器爲夏二裡頭文化時期的爵。青銅器在商週達到鼎盛,春秋沒落,商週的酒器用途基本上是專一的。據<殷週青銅器通論>,商週的青銅器共分爲食器、酒器、水器和樂器四大部,共五十類,其中酒器佔二十四類。按用途分爲煮酒器、盛酒器、飲酒器、貯酒器。此外還有禮器。形製豐富,變化多樣。盛酒器具是一種盛酒備飲的容器。其類型很多,主要有以下一些:尊、壺、區、卮、皿、鑑、斛、觥、甕、瓿、彝。每一種酒器又有許多式樣,有普通型,有取動物造型的。以尊爲例,有象尊、犀尊、牛尊、羊尊、虎尊等。飲酒器的種類主要有:觚、觶、角、爵、盃、舟。不同身份的人使用不同的飲酒器,如<禮記·禮器>篇明文規定:"宗廟之祭,尊者舉觶,卑者舉角"。溫酒器,飲酒前用於將酒加熱,配以杓,便於取酒。溫酒器有的稱爲樽,漢代流行。湖北隨州曾候乙墓中的銅鑑,可置冰貯酒,故又稱爲冰鑑。
  2,商週以降,青銅酒器逐漸衰落,秦漢之際,在中國的南方,漆製酒具流行。漆器成爲兩漢,魏晉時期的主要類型。漆製酒具,其形製基本上繼承了青銅酒器的形製。有盛酒器具,飲酒器具。飲酒器具中,漆製耳盃是常見的。在湖北省雲夢睡虎地11座秦墓中,出土了漆耳盃114件,在長沙馬王堆一號墓中也出土了耳盃90件。
  3,瓷器大緻出現於東漢前後,與陶器相比,不管是釀造酒具還是盛酒或飲酒器具,瓷器的性能都超越陶器。唐代的酒盃形體比過去的要小得多,故有人認爲唐代出現了蒸餾酒。唐代出現了桌子,也出現了一些適於在桌上使用的酒具,如注子,唐人稱爲“偏提”,其形狀似今日之酒壺,有喙,有柄,即能盛酒,又可注酒於酒盃中。因而取代了以前的樽,勺。宋代是陶瓷生産鼎盛時期,有不少精美的酒器。宋代人喜歡將黃酒溫熱後飲用。故髮明了注子和注碗配套組合。使用時,將盛有酒的注子置於注碗中,往注碗中注入熱水,可以溫酒。瓷製酒器一直沿用至今。明代的瓷製品酒器以青花,鬥彩,祭紅酒器最有特色,清代瓷製酒器具有清代特色的有法瑯彩,素三彩,青花玲瓏瓷及各種仿古瓷。
  4,明、清期間酒具多種多樣,有的在酒鄉紹興製造,有的由外地傳入,尤其是酒具質量、原料愈來愈高級,造型精巧、高貴。例如:在明至清中期的執壺,在造型上較前期秀麗,把高流長,施釉更爲潤澤,光可鑑人,紋飾更多,五彩繽紛。其釉色有青花、祭紅、祭藍、灑藍、黃釉、白釉、荳青等,又有三彩、五彩、粉彩、軟彩之分。紋飾有雲龍、纏枝蓮花、花卉、花鳥、草蟲、海獸、山水、人物、暗八仙等。到清晚期至民國時則通稱酒壺,形製一般爲四方形,器物外常繪粉彩仕女圖。明、清時期還出現了燙酒壺和燙酒盃。由於此時盛行的紹興酒最好是熱了喝,所以這種壺和盃特別受人歡迎。燙酒壺呈八角形、六角形,也有圓的,在壺中心安放一個容積小於壺、口徑略小於壺口的盅,約可放入半斤酒,壺內倒入開水,蓋上蓋,使盅內的酒受壺內開水的熱量而變溫。燙酒盃呈圓形,形似密缸,盃中置一小酒盅,盃內放入開水,加蓋,把盅內酒燜熱。燙酒盃內的盅,容量小,多用於大家閨秀,也可作室內擺設用。明、清期間的飲酒器,一般爲酒盃、酒盅。酒盃爲單耳盃,亦可作茶盃,有一種套酒盃,從大到小,一隻套一隻,每套10隻,玲瓏可愛。酒盅,大小不同,品種繁多,形狀有圓形、齒口形、四方形等。除瓷質外,也有用紫砂製作的,即著名的紫砂壺,但現在一般紫砂壺多爲茶壺,不常用作酒具使用了。
  5,傳統藏族盛酒器中最爲常見的莫過於陶質酒罐,細心的人們會髮現,在我們週圍生活中越來越難見到這種盛酒器了。不論是拉薩市、山南或日喀則市,賣傳統飲料青稞酒的人不少,可他們很少甚至幾乎沒有人背上陶罐來盛酒銷售。取而代之的是塑料製作的酒罐、酒壺以及玻璃製作的啤酒瓶。如果說玻璃啤酒瓶與我們傳統的飲料青稞酒沒多大關聯,那麼盛青稞酒的陶罐被塑料酒罐代替應當說是一種與我們傳統有關而正在髮生變化的民俗現象。對於很多當代藏族青年來講,木質酒壺是較難見到了。木質酒壺外形與木質酥油桶差不多,隻是其體積小,適合於盛酒之用,它的口部有一塊能封住五分之一左右的木闆,有的還帶有流嘴,其用意與打製酥油茶不同,是爲便於盛酒、打酒。如今,這種木質酒壺真得成了“古董”,在街攤上被那些“古董商”進行著販賣,許多藏族家庭中,可以說幾乎見不到這種器具的使用,更多的恐怕是塑料酒壺與鋁製壺了。
  6,酒壺自古至今,已經髮展了幾千年,可謂種類繁多,樣目繁雜,如錫製酒壺,景泰藍酒壺,角製酒壺,竹製酒具,鐵製氽筒,金銀製酒壺,更有現在的不鏽鋼酒壺等等。
  7,據說,百家姓中的覃姓就與酒壺有關,考古學家羅振玉說:“覃像酒盈樽,(古代的酒壺)。郭沫若和陳夢說,“覃”字上麵的“西”字,是酒壺的蓋,西下的“曰”是酒壺的大肚,“十”字底部爲尖狀,插入地中便於存放。因此,酒壺也是與中華五千年的淵源文化有著密切的關繫的。
  以上就是酒壺的髮展淵源,小小的酒壺也具有很多值得研究的地方,我們禮品紅網站一直在研究爲您提供更好更精美的禮品,期待您的關注與合作。

電話: (852) 3111 6427
電郵: Sales@RedGift.com.hk
網站: RedGift.com.hk


原文見: -共同關注一下酒壺的髮展淵源 | 禮品公司 | 禮品訂造 | 禮品紅 Blog
共同關注一下酒壺的髮展淵源 Reviewed by 禮品訂造 on 14:53 Rating: 5

聯絡人表單

姓名

電子郵件 *

訊息 *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