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Ad unit 728 × 90

最新禮品資訊

紀念品

登山包的結構及功能

紀念品,  喜歡登山的朋友,必須的一個裝備就是登山包,我們所知道的登山包就是外形較大,其實登山包是有很多的講究的,這就是登山愛好折提到的登山包背負繫統,您知道都有什麼嗎?呵呵,禮品紅的小編費半天勁給大家總結了登山包的3個繫統部分,讓大家更好的了解登山包。
  登山包結構可概括爲三個部分——即背負繫統、裝載繫統和外掛繫統。
  1.1 背負繫統
  1.1.1 背負繫統的設計原理
  背包設計來源於人體工程學,人類的脊椎由26塊脊椎骨組成,並被我們分爲5個區域。從上向下1-7塊爲第一區;8-19爲第二區;20-24爲第三區;第25塊爲第四區;26塊爲第五區。
  脊椎有以下四種主要功能:
  支持頭部及軀乾;
  保護脊椎的內部不受傷;
  支撐背部肌肉;
  使頭部與軀乾能夠自由活動。
  所以背包的背部設計必須完全符合人體脊椎的形狀,這樣才能減輕背包給人體帶來的不舒適感,以及不妨礙頭部及軀乾的活動,並且將背包的重力更好地分散於背部各處。同樣,肌肉在背部的分佈也是有一定的形狀的。所以背負設計必須符合人體肌肉的形狀,通過將背負繫統材料製成符合肌肉的形狀,我們才可以將受力分散於整個背部,而不是集中於某一部分肌肉。這種方法還減輕了肌肉的疲勞並使背包在身體上的穩定性增加了。
  人的鎖骨通常是突出的,所以背包背部的肩帶必須依據鎖骨的形狀進行設計。背包背部肩帶必須依據肩甲骨進行設計,並充分考慮肩甲骨在運動中的自由度。背包的腰帶設計充分考慮了人體的胯骨形狀,並且增加了背包的穩定性,能夠隨胯骨的運動而運動。
  背包的背負繫統的主導思想是將重量分散於整個背部,而不是集中於某一處,正是依據這一思想,形成了重量的傳遞的設計。背包的腰帶設計爲圓錐型上斜式設計。這種設計更加符合人體腰部曲線,並能將受力分散於腰的各個部位。肩帶肩部的受力是從背包的底部開始的,通過這樣的設計,我們將重量分散於整個背部。
  經常看到背著大包野營去的提法,其實準確說法應是馱著大包野營去,因爲人在背包時,受力點在腰部,肩部隻是輔助受力和控製平衡。如果純粹用肩部承受重量,一天下來,一定是肩酸腰疼,這樣背包重力從肩到腰、從腰到腿的多環節力量傳遞,增加體力消耗是不難理解的。而重心放在腰部,減少了承重受力的傳遞環節,也減少了不必要體力消耗。智能背負繫統,提供了最科學、最簡潔力量傳遞、良好通風、並保証了背包與人體的完美結合,背著感到舒適輕鬆也是自然的。
  1.1.2 背負繫統的結構
  背負繫統之功能是保証承重及背負的舒適性,結構上包括五帶功能(雙肩背帶、受力調整帶、胸帶、腰帶、腰底調整帶)、支撐裝置、通風裝置和調節裝置。背負繫統是背包科技含量的核心,一隻背包性能優劣最大差別也在於背負繫統,性能良好的登山包其背負繫統在設計上不僅考慮通風,而且便於重力傳遞、承重力強及舒適。
  五帶功能:
  背負繫統的五帶功能是保証背包與人體可靠結合,保証正確受力傳遞並輔助承重。其材料、工藝、設計方式直接影響著背負的舒適性。爲了保証肩部舒適,製造商髮明了“S”肩帶,使肩帶既能繞開頸部並且不卡肩窩,材料常選用高溫模壓形成多層泡膜加之富有彈性的萊卡佈外層,使肩墊舒適至極;其肩部受力帶採用通體連接,不僅保証了背負重心調整,也滿足了承力的要求;胸帶是背負繫統的小部件,但並非是無足輕重的部件,胸帶主要作用是調整雙肩帶開距,增強背包穩定性並有利於呼吸;腰帶是背包承重部位,通常由腰墊和腰帶構成,採用活動設計,腰帶用尼龍貼固定在背包底部的腰墊內,打開腰墊可以微調上下,以求找出最佳結合點;背包腰底調整帶又分單帶、雙帶兩種,專業款的背包都是雙帶調節、交叉受力,保証了背包底部和腰撐與腰部的可靠結合。
  支撐裝置:
  完美的背負設計來源於改進和革新,早期常見的有U型管、雙鋁條,改進型背包採用了“∏”字形鋁片加模闆支撐,雖加強了穩定性卻又增加了背包自重。爲了提高背負性能,二十世紀末,背包製造商髮明了“TCS”背負繫統,這種合金管框架式支撐結構,選用****度、高彈力鈦合金管預製成型,大大減輕了材料重量,並使其受力強度更高,分散重量更均衡,其大容積背包增設腰撐,使承重受力更加渾然一體。爲解決行進中仰視,該繫統設計了凹陷頭靠。人性化設計使“TCS”背負繫統,在歐州登山包背負性能測評中,連續六年獨佔鰲頭,被譽爲“智能背負繫統”。
  通風裝置:
  通風良好是背負舒適的重要指標,爲解決背負繫統的通風,製造商通常採用柔軟的通氣材料隆起,雙肩部設計成造型軟墊,腰支點處裝一個可調的透氣軟墊,使背負位形成一個鞍部,從而良好的解決了通風性。爲了適應不同背負者體型個性,其腰支點軟墊可打開,內加一個襯墊,可解決臀部消瘦者受力點與腰支點結合不牢的矛盾。
  調節裝置:
  背負調整裝置是在固定裝置基礎上髮展而來、固定裝置隻能適應特定身高,使用起來很不方便,於是製造商開髮了可調式背負。可調式背負又分爲上調式和下調式:上調式一般在肩帶根部設階梯調整,下調式則是在腰帶中部安裝調節裝置,這兩類調節方式雖然都能根據背負者形體調整背部距離,但受到一定限製。爲解決這一矛盾製造商開髮了腰肩連接無極調整式,其完全克服了前兩種調整方式的限製,背者可根據個人的需求任意調整到合適位置,從而找出最佳感覺。
  1.2 裝載繫統
  1.2.1 裝載繫統的設計原理
  裝載繫統功能是裝載物品,然而設計是否科學也直接影響到舒適性和受力傳遞。如背包的雙“V”字形設計理唸,吸取尼泊爾背簍和葡萄牙背酒桶受力原理,將自己背負支架設計成上大下小的“V”字形,把背包主袋的形狀也設計成上大下小的錐形,顯然這種設計的承載方式是科學的。大家熟悉的南方山區用的背簍不也是上大下小半截空嗎?其實這正是人類背負重物的智慧結晶。隱藏式側包、內頂包和外頂包、化粧包、附包的設計,極大地方便了使用者。
  1.2.2 裝載繫統的結構
  背包裝載繫統是指登山包裝載物品的部分,結構不太複雜,通常有主袋、頂包、側包、附袋等構成。主袋多採用上下分層式,即上端和中部各設一個開口,中間裝活動隔層,可連通亦可斷開,其優越性在於使用者可依據需要分裝物品,上下都可以取出。背包頂包也叫頭包,設在背包頂部,有單包結構和雙包結構,裝一些小物品取拿十分方便。側包亦稱耳包,像兩隻耳朵設在背包兩側,爲了外掛方便,有的包不設側包,也有的採用活動側包設計,需用隨時裝上,使用外掛時可拆下來。附袋指附設在主袋外的小包,依附在背包正麵或側麵,目的便於分裝物品,有的附包可取下來作爲小背包單獨使用。
  1.3 外掛繫統
  背包外掛繫統功用是爲增加攜帶物品的數量,方便綴掛不規則物品。一款專業的登山包,外掛繫統是必不可少的。背包外掛繫統具體可分爲頂掛、側掛、背掛、底掛等,通常採用點固定或條固定方式。點掛式一般設一組或兩組對應掛點,使用時採用四點捆綁固定。條掛式通常是在背包正麵裝兩排外掛條,每條設若乾個固定點,其固定物品更具有隨意性,較少受形態影響。專業背包設計都有其獨到之處,高低錯落的長、短冰鎬掛點;便於托起側掛物品的插兜;方便存放水瓶的小掛袋;堅固的冰爪固定結構及****度防刺破的合成皮革墊;使外掛繫統在使用中既方便又耐用。這種來自實踐的理性化設計,保証了背包在負重上的完美性。合理的使用外掛繫統,可使你的背包容量增大一倍。
  禮品紅,商務禮品定製專家,多種登山包的定製,歡迎大家的諮詢與訂購。

電話: (852) 3111 6427
電郵: Sales@RedGift.com.hk
網站: RedGift.com.hk


原文見: - | 登山包的結構及功能 | 禮品訂造 | 禮品紅 Blog
登山包的結構及功能 Reviewed by 禮品訂造 on 16:23 Rating: 5

聯絡人表單

姓名

電子郵件 *

訊息 *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