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Ad unit 728 × 90

最新禮品資訊

紀念品

茶壺的種類有哪些

商務禮品-茶壺的種類有哪些?茶壺是我們日常生活當中的經常會用到的一種水壺,茶壺的種類有很多種,很多朋友在選擇的時候往往不知道該如何選擇,那麼究竟茶壺的種類有哪些呢?
茶壺,是茶藝人泡茶過程中必用的器具,起到泡茶和斟茶的作用,是茶具種類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就目前看來,僅在中國市場上,茶壺的質地已非常繁多,主要以紫砂、瓷器、玻璃茶壺爲主。如果按茶壺的造型細分開來,茶壺的分類 茶壺的種類有哪些呢?下麵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茶壺的分類和種類。
  茶壺由壺蓋、壺身、壺底、圈足四部分組成,壺蓋有孔、鈕、座、蓋等細部。壺身有口、延(唇牆)、嘴、流、腹、肩、把(柄、扳)等部分。由於壺的把、蓋、底、形的細微差別,茶壺的基本形態就有近200種。泡茶時,茶壺大小依飲茶人數多少而定。茶壺的主要可以從壺把、壺蓋、形態三方麵進行分類。
  1、根據壺把造型分
  側提壺:壺把成耳狀,在壺嘴對麵。
  提梁壺:壺把在壺蓋上方成虹狀者。
  飛天壺:壺把在壺身一側上方、呈彩帶飛舞。
  握把壺:壺把如握柄,與壺身成直角。
  無把壺:無握把,手持壺身頭部倒茶。
  根據壺底的不同造型可分爲:
  捺底壺:茶壺底心捺成內凹狀,不另加足。
  釘足壺:茶壺底上有3顆外突的足。
  加底壺:茶壺底加一個圈足。
  2、根據壺蓋造型分
  壓蓋壺:壺蓋平壓在壺口之上,壺口不外露。
  嵌蓋壺:壺蓋嵌入壺內,蓋沿與壺口平。
  截蓋壺:壺蓋與壺身渾然一體,隻顯截縫。
  3、根據茶壺形態特徵分
  圓器:主要由不同方向和曲度的曲線構成的茶壺。骨肉勻稱、轉折圓潤、雋永耐看。
  方器:主要由長短不等的直線構成的茶壺。線麵挺刮平整、輪廓分明,顯示出乾淨利落、明快挺秀的陽剛之美。
  塑器:仿照各類自然動、植物造型並帶有浮雕半圓裝飾的茶壺。特點是巧形巧色巧工,構思奇巧、肖形而不俗套;理趣兼顧,巧用紫砂泥的天然色彩,取得神形兼備的效果。如樹癭壺、南瓜壺、梅樁壺、鬆乾壺、桃子壺等等。
  筋紋壺:茶壺壺體作雲水紋理,口蓋部份仍保持圓形。如魚化龍壺、蓮蕊壺等。
  此外根據有無內膽,茶壺分爲普通壺(無內膽)與濾壺。潮州土語叫做“衝罐”,也有叫做“蘇罐”的,因爲它出自江蘇宜興,是宜興紫砂壺中最小的一種。
  茶壺的分類有數十種,爲家中選購茶壺時,還需要根據家中的裝飾環境、個人喜好及茶葉種類進行選擇,從而選到自己最心儀款式的好茶具。

電話: (852) 3111 6427
電郵: Sales@RedGift.com.hk
網站: RedGift.com.hk


原文見:茶壺的種類有哪些 | 禮品公司 | 禮品訂造 | 禮品紅 Blog
茶壺的種類有哪些 Reviewed by 禮品訂造 on 11:13 Rating: 5

聯絡人表單

姓名

電子郵件 *

訊息 *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