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Ad unit 728 × 90

最新禮品資訊

紀念品

禮品的起源及古時候的送禮習俗

送禮作為一種特殊的社會現象,它有着非常悠久的歷史。人們相互饋贈禮品,是人類社會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交際內容。

    饋贈,是與其它一系列禮儀活動一同產生和發展起來的。我們知道,禮起源於遠古時期的祭祀活動。在祭祀時,人們除了用規範的動作、虔誠的態度向神表示崇神和敬畏外,還將自己最有價值、最能體現對神敬意的物品(即犧牲)奉獻於神靈。也許從那時起,在禮品的含義中,就開始有了物質的成分和表現了。即禮可以以物的形式出現。

    關於禮品的起源,還有人說它最初來源於古代戰爭中由於部落兼并而產生的“納貢”,也就是被征服者定期向征服者送去食物、奴隸等。以表示對征服者的服從和乞求征服者庇護。史書中曾有因禮品送得不及時或不周到而引發戰爭的記載。如春秋時期,因楚國沒有按時向周天子送一車茅草,而引發了中原各國聯盟大舉伐楚的戰爭。還有人認為,最初的禮就是一種商業性質的有來有往,原始的“禮尚往來”,實質上就是以禮品的贈送與酬報的方式進行的產品交換。

    從禮品的各種形式的起源中我們可以看出,禮品一般是以物的形式表現出來的,它的範圍很大。在古代,禮品可以是錢幣類的金銀等,《春秋》、《史記》等史書和古籍中,常有天子賜與諸侯或功臣以“千金”、“萬金”之記載也可以是工具、武器等專器械,“寶劍贈英雄”更是我國的千古佳話;還可以是馬等特殊作用或特殊意義的動物,《三國演義》中關羽座下的“赤兔馬”、劉備騎乘的“的盧”,不就分別承蒙曹操。劉表所贈嗎?

    至於衣物、珠寶食物及田宅等更是平凡的了。最特殊的是古代,人也被作為禮品贈來送去,世界各地無不如此。中國古代第一美人西施被范蠡當作禮品獻之與吳王夫差,貂禪何不是王允連環計中獻給董卓的禮品?奴隸社會時期的任何國家,如古希臘的斯巴達,奴隸主之間互相贈送奴隸更是極其正常的事。

    人類社會經過幾千年的發展。進入近代社會以後,隨着人們認識的不斷提高,“送禮”這一獨特的社會現象得到了進一步的發展,逐漸摒棄了一些違反行為首選道德和個人意志的不健康概念,成為一種特殊的社會藝術形態,有其特有的內涵,有其諸多的表現方法。

今天為大家推薦一款訂造禮品:S7134 Gildan 優質男裝 Polo 恤衫
最低訂購量:100pcs



電話: (852) 3111 6427
電郵: Sales@RedGift.com.hk
網站: RedGift.com.hk


原文見: - | 禮品公司 | 禮品訂造 | 禮品紅 Blog

廣告傘 | USB手指 | 廣告杯 | 紀念品 | 禮品公司 | 禮品訂造 |
禮品的起源及古時候的送禮習俗 Reviewed by 禮品訂造 on 10:05 Rating: 5

聯絡人表單

姓名

電子郵件 *

訊息 *

Blogger 提供.